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马褡子、文件箱 革命伟人留给西柏坡的纪念

2013-08-06 10:54: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革命圣地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都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成为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留下了许多革命文物。

毛泽东

用过的马褡子

这件灰色的粗布马褡子长150厘米,宽82厘米,看上去已经非常陈旧了,灰色的粗布略微发白,上面打着补丁,细细的针脚均匀地缝在补丁的边缘,这就是毛泽东从陕北来到西柏坡路上使用的马褡子。

马褡子的保存者是李银桥、韩桂馨夫妇,两人都是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李银桥是毛主席的卫士,韩桂馨负责照看毛主席的小女儿李讷。据韩桂馨老人回忆,这件马褡子是在延安时做的,转战陕北的路上毛主席就一直使用着。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天天行军打仗,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这个马褡子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不仅装着毛主席常用的生活用品,还装着毛主席许多经常阅读的书籍资料,行军打仗之余毛主席就取出书来阅读。马褡子磨破了,韩桂馨就仔仔细细地修补一下,就这样这件马褡子一直使用到了西柏坡。

刘少奇

用过的文件箱

小木箱静静地摆放在西柏坡刘少奇同志旧居办公室的墙角,已经看不出曾经的颜色。

1947年5月,刘少奇同志率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他和普通战士一样,穿着一件打了补丁的粗布军装,身边的行李也非常简单,只有这个看上去粗粗笨笨的小木箱。然而,这个看似普通的小木箱,却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它就是刘少奇同志的文件箱。《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全国土地会议上的报告》、《中国土地法大纲(草稿)》等许多重要文献手稿就曾存放在里面。由于当时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小木箱还是刘少奇同志的“办公桌”,他常常坐在小矮凳上,伏在这个小木箱上起草和批阅文件。就这样,小木箱伴随着主人在西柏坡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后来,刘少奇把它带到了北京继续使用着。

1980年6月,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把这个小木箱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保存。1992年5月, 王光美重返西柏坡。在刘少奇同志旧居的办公室里,她情不自禁地抚摸着刘少奇同志的文件箱,对人们说:“少奇同志留下的东西不多了。”深情的凝视中,老人的眼睛湿润了。

朱德

用过的金属桌椅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朱德同志会客室里,陈列着一套桌椅,它由一张正方形的桌子和两把靠背椅组成,铝合金的材质,浅灰的颜色,以及可以折叠的特殊功能,在这土墙泥顶的中央大院内更显示了它的与众不同。

这套金属桌椅是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缴获敌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的。1948年5月,朱德在陈毅和粟裕的陪同下到濮阳视察,陈毅把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缴获的铝合金折叠桌椅赠送给朱德总司令。随后,朱德把它带回了西柏坡,并一直使用着。

1976年,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同志在北京征集文物时,朱德把这套金属桌椅赠送给西柏坡纪念馆,陈列在朱德同志旧居的会客室里。1997年5月23日,经国家文物局鉴定,这套金属桌椅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周恩来

用过的收讯机

在西柏坡周恩来同志旧居,陈列着一台交、直流两用收讯机,这台收讯机周恩来使用了好多年。

这台收讯机本是在许昌战役中缴获的,1948年5月,陈毅托人把收讯机带到中央送给“恩来、小超”,并在附信中风趣地说:此美国新出品,许昌战斗缴获品,你们有电灯,利用其开动起来十分好,夫妇俩可以在屋内跳舞。这台收讯机伴随周恩来度过了在西柏坡的日日夜夜,后来,周恩来把这台收讯机带入中南海,新中国成立以后又使用了十多年之久。再后来,周恩来夫妇将这台收讯机送给了他们的养女孙维世使用保存。1977年经邓颖超同志同意,赠给了西柏坡纪念馆。1997年5月23日,收讯机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任弼时

用过的帆布衣箱

在西柏坡任弼时同志旧居里,陈列着一个棕色的帆布衣箱。这就是任弼时同志使用多年的衣箱。

1938年,中共中央派任弼时同志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负责人,任弼时同志用它存放着重要文件和书稿,1940年3月,任弼时将它带到延安。1948年5月,任弼时又把它带到了西柏坡。后来,任弼时把这个衣箱送给了儿子任远远的保姆魏兰春同志。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同志向任弼时家人征集文物时,经任弼时同志的夫人陈琮英同志同意,魏兰春将此箱子捐赠给了西柏坡纪念馆。

1997年5月23日,经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