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做个虔诚的朝圣者 那些与天葬有关的寺庙

2013-08-05 09:45:35 来源:搜狐旅游

直贡梯寺

天葬,是藏族一件极为神圣的事,这是藏族文化的一个重要传承,也是藏族精神的体现。要提醒大家的是请尊重藏族同胞的文化,下面让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看看一些有天葬台的寺庙。

直贡梯寺是直贡噶举派的中心寺院,位于拉萨以东墨竹工卡县境内雪绒河边,公元1179年直贡巴•仁钦白所建,立于悬崖峻岭之间,非常壮观。山涧深处有德忠寺,为著名的尼姑修行地。德忠温泉水量充足,能医多种疾病,来此旅行观瞻洗浴的人也络绎不绝。直贡梯寺有着全藏最有名的天葬台。世界上最著名的两个天葬台一个是印度的斯哇采天葬台,另一个就是直贡寺天葬台。直贡梯寺背侧的山上就是直贡坛城。传说,经过直贡寺活佛灌顶的人,死后灵魂可以出窍,进入三善趣境界,而不会下地狱。因而,许多人不远千里送死者来此天葬。

门票:45元/人

开放时间:6:00-16:00

色拉寺

色拉寺坐落在拉萨北郊山下,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色拉寺藏语为“野玫园寺”。色拉寺建有一个大殿、三个扎仓(僧院)、二十九个康村。僧人最多时有5500多人。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扎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天葬台在色拉寺北后的山上。

门票:藏人免费,游客55元

开放时间:9:00-16:00

达木寺

著名而神秘的骷髅墙位于西藏那曲地区的比如县茶曲乡的达木寺内。传说当年文成公主进藏途径此地时,看到雪山与怒江相拥的美景,曾感叹到:此地真是好风水,吉祥有佛气!于是,后人便在文成公主歇息的地方修建了达木寺。达木寺是建在一个不高的山岗上,骷髅墙砌在寺院的一个门也上了锁的房屋里,它既是一道神秘的、镶嵌着三百多具人头骨墙壁,更是一个天葬台。地上不但散落着头骨壳,还摆放天葬所用的工具;墙上的骷髅有些还的画上眼睛与鼻子。面对这些人头骷髅骨,令人有一种超脱面对死亡的勇气。

门票:免费

楚布寺

楚布寺位于拉萨以西60公里楚布河上游,楚布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在西藏的主寺,开山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据说是这一教派首创了活佛转世制度,从此开藏传佛教领袖传承神秘主义的先河。寺院坐北朝南,远眺白雪皑皑的神山,前临湍急的祖普河,在蓝天白云下,但见殿宇雄浑,金顶宝幢,飞檐斗拱,白塔红墙,十分壮丽。

环抱着楚布寺的吉钦波神山上也有一系列著名景点,如天葬台、静修室和历代噶玛巴闭关洞、十七世噶玛巴转山时于石头上留下的心咒字样等。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09:00-14:00

热振寺

热振寺由“噶当派”创始人仲敦巴创建于1057年,距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西藏“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热振格培林寺坐落在距拉萨北面240公里的林周县唐果乡境内。相传,从前这里是一座没有一棵草木的秃山,后来藏王松赞干布到这里巡视,把洗发的水洒在山坡上,并祈祷祝福,于是长出了两万五千棵翠绿的柏树。 “热振”是“根除一切烦恼,持续到超脱轮回三界为止”之意。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7:00---19:00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