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活在“蒸笼”里 看看庄里人精选清凉之旅

2013-08-06 09:54:5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夏日的河北,让人犹如身处“火炉”,然而这个时候的新疆等地,则进入了最佳旅游时节,新疆喀纳斯、吉林的长白山天池、云南香格里拉也到了最好的时节……我们不如哪儿凉快去哪儿呆着,方向就在这仨地儿——— 西北、东北和西南!

新疆的喀纳斯被誉为亚洲最神秘的瑞士风光,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外蒙接壤。据说,喀纳斯的湖是会变色的,晴天是深蓝绿色,阴雨天是暗灰绿色,夏季,则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

都说喀纳斯是世上最后一片净土,大美风景如梦如幻。这里的湖碧波万顷、群峰倒影、雪岭、原始森林、青山绿水浑然一体,沿布尔津河谷将看到一个五彩的世界……

进入9月,喀纳斯便进入了纯金的时节,秋日里满目流金,山顶耀眼的雪色,投映在翡翠石般的喀纳斯湖上,光彩夺目,此时也是摄影的最佳时节。

清凉指数:★★★★☆

本地关注:河北首趟直抵喀纳斯的专列将在下月首发。探秘喀纳斯,不再是“行走者”的专属。

贴士:

喀纳斯湖的制高点观鱼亭是不可错过的。自从1985年7月下旬,新疆大学动物学教授向礼陔率领的考察队在湖边工作时,突然发现数十条巨型物在湖面出现后,美丽的喀纳斯因“湖怪”而更加神秘了。至于“湖怪”与一些专家推断的能活200多年的“大红鱼”是不是一回事,至今还是个迷。

喀纳斯专列下月首发走河北人自己的“丝路”

坐上火车,沿路欣赏万里戈壁,大漠风光,重走千年丝绸之路。这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丽,文化最神秘的传奇之旅。到敦煌,看梦中曾飘过的飞天仙女,到沙洲夜市品尝各种特色小吃,鸣沙山、月牙泉,那些熟悉的名字就能亲眼见到了。

9月的新疆是最美的季节,这个时候,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一切都欣欣向荣起来。游览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您觉得走丝路就应该骑次骆驼,那么在库姆塔格沙漠,你的愿望可以实现了。天山、天池、戈壁明珠石河子,这些熟悉的名字都将落下河北游客的脚步。

随后的丝路行程还将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中卫,您可在中华回乡文化园可品回宴、听邦克、欣赏回族花儿表演,体验回族风情;游历沙“漠中的伊甸园”通湖草原,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美景“沙坡头”。

清凉指数:★★★☆☆

本地关注:河北市场已定制出自己的“丝路之旅”。不用在意大西北的天宽地广,跟着专列让您一趟玩儿个遍。

贴士:

坐上火车的丝路之旅,一路可看不同的地形地貌。在味道上更可用“甜蜜”两字概括,因为西北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论买什么水果都是甜得出奇。从敦煌的李广杏干,到新疆的葡萄干、大枣、哈密瓜、无花果,再到宁夏枸杞,都是当地知名特产。

吉林长白山天池看“画”

很多人在冬天去长白山滑雪,其实,长白山的夏天更是清凉避暑的绝美胜地。登上长白山天池,是需要穿冲锋衣御寒的。

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由于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沿盘山公路而上,绝对能感受到“大漂移”的感觉。天池气势恢宏,景色美丽,却总也不得近触,就如同远在天边,却又近在眼前的一副画卷。

长白山的空气是非常清新的,夏日,到处生机勃发。峡谷中有人工修葺的森林栈道,野生桦树高耸,脚下的野生蘑菇不时隐现,一路行走,大森林的守护精灵“小松鼠”也会站栈道边悉悉索索,好像在向游人打招呼。

在长白山的王池,随处可见东北三宝之一的乌拉草。晒干、编好,可在冬日放鞋里暖脚。

清凉指数:★★★★☆

本地关注:可串联哈尔滨、沈阳故宫、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满洲里国门、中俄边境等核心旅游目的地。

贴士:

长白山的人参随处可见,现在多为人工养殖的。据说每年的9月中旬后,新人参就会陆续上市,老乡把鲜挖的人参拿来卖,价格从几十的到几百不等,还有上万的。但对于外行人来说,不用买,其实看看热闹也挺有意思。另外,到长白山一定要喝蓝莓汁,纯度比在其他地方买的高很多。

香格里拉雪山下嗅花海

“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偶尔下雨,天气非常好,到处是花的海洋。”杨秋梨是香格里拉人,纳西族小伙,小时候,他还曾在白水台最上面的水台里游过泳。“那里的美让人永远也忘不掉。”他说,自己出生在小村落里,家里距最近景区就是白水台,有时候,背包客也会跑到他家中借宿。

层层的梯田中,生长的是如花朵一般的乳白溪水,“仙人遗田”名副其实。皑皑雪山下,色彩斑斓的高原海子和绚丽的花海相映,高山草甸上牧群游走,一年中最美的景色正默默上演。

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宁静的湖泊,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主要景点集中在独克宗古城和县城周边、德钦县以北和虎跳峡一带。

香格里拉县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距丽江200公里,“香格里拉”一词源于《消失的地平线》一书,在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因其圣洁优美被誉为“世外桃源”。

清凉指数:★★★★★

本地关注:云南旅游的“简装版”基本为昆明、大理、丽江,“豪华版”一般会有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线路。

贴士:

正常游览香格里拉需要2-3天,若喜爱徒步,可到虎跳峡与雨崩,到梅里雪山进行转经朝拜则费时较长。天生桥、白水台、纳帕海、碧塔海和哈巴雪山成为人们追寻仙境的热点。在这里,生活着藏、傈僳、纳西、彝、白、回等13个民族。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