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最早古驿道

2013-08-06 09:41: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在井陉太行崇山峻岭中,有一条横穿太行的古道,是进出太行、沟通冀晋的交通要道——— 秦皇古驿道,素有“冀晋通衢”之称。井陉古驿道历史悠久,现存井陉古驿道比罗马古道还要早100多年,是世界历史上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古道。2006年,“历史厚重”的井陉古道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如今说起石家庄的历史古迹,有几人知道秦皇古驿道呢?带着这种思索,6月21日,河北省博客圈的博友们自发开始了重走井陉古驿道活动,沿着古驿道采访了8个乡镇30多个村庄,拍摄了上万幅照片,他们提出,“井陉古驿道”是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具有同等重要价值的古驿道,亟待开发和提升。8月3日,博友们与省市文物部门、井陉相关方面等坐到一起围绕本次活动展开研讨,文物部门表示,目前关于井陉古驿道的整体保护规划正在制定中,将力争今年出台。缘起:博友自发重走井陉古驿道“呼唤”提升 “其实,早在今年4月,栗永、郭书生他们就开始对井陉古驿道进行关注,他们发现,这条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具有同等价值的古驿道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摆到相应的地位上。”河北省博客圈圈主李东顺说,最开始想做这个重走古驿道活动,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古驿道。

6月21日开始,博客圈11名博友组成的采访小分队冒着高温酷暑,先后三次集中采访,紧贴井陉古驿道全长约60公里的沿线行走,主要涉及微水、上安、秀林、威州、天长、北正、孙庄等8个乡镇约30个村庄;涉绵河井陉境内最西段(地都—乏驴岭)、中段(天长—微水)、北段(威州—孙庄);越亮子岭、白石岭、青石岭、乏驴岭、东窑岭等;途经井陉古今四县城微水、威州、天户、天长。活动中,他们拍摄了上万张照片,截至7月21日,博友们在网上发表了博文150余篇,发表图片5000余幅。

栗永说,此次探访的古驿道途经的30个村庄让人震撼,村村有古阁、古树、古庙、古建,而且30个村庄的古阁、古树、古建,保存都比较完好。为认识、了解古驿道的历史风貌提供了重要的物证。走访:绕行古道一圈探“经典”

8月2日,根据博友们和井陉县政府提供的线路,记者也驱车行走在这“国保”古驿道上,从石家庄经鹿泉到井陉平望村,过威州,到青石岭,到天长古镇、乏驴岭、核桃园、经微水县城,最终到达东天门,完成了在古道上从西到东,再从东到西,绕行一圈探访了古驿道上的“经典”。古驿道上独特的“阁”

从鹿泉土门一路向西,最先进入的就是鹿泉与井陉的交界处北平望村,“现在我们脚下的就已经是当年的古驿道了,井陉的母亲河是绵河,古驿道就是沿绵河的走向而建。”行走在路上,井陉县委史志办副主任何克宁介绍说。“这个界桥可是个老东西,古代就是鹿泉和井陉的界线。”北平望村里的“历史老人”李顺考指着交界处的一座桥说,碑应该是秦始皇那时候就立下这个碑了,时间不短了。

在李顺考老人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了北平望村,如今的村道在千年之前也是古驿道的一部分,在村西边记者见到了第一个“阁”,北平望村的“西阁”,城门上面的阁则供有菩萨保佑出入平安。“阁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做城门,正是这一个个的阁把古驿道串联了起来。这些关阁成为秦皇古驿道上的重要文化标志。”何克宁介绍说。在威州的北固底村的东阁玉皇阁上,记者就看到,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刻有“大清光绪十六年 桃花月 重修”。古驿道穿过的四个古镇

离开北平望村继续西行,就进入井陉最古老的蔓葭古城——— 威州镇,何克宁说,井陉有四大古城分别是威州、天户、天长和微水,井陉古驿道穿过了这四个古城。

过威州,到青石岭,就可以看到最早的“减速带”,“这段古驿道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古驿道的一部分,最珍贵的是上面有最早的减速带,同时也起到了防滑作用。”何克宁带记者下了马路穿过草丛踏上青石岭古驿道。记者看到,这一段古驿道大约有一千米左右,宽3米,沿着青石岭一直上坡,可以看到每隔3米就有一排由几个条带状的青石排列而成的“减速带”,也可以清晰地看到马蹄印。

过青石岭,就可以到历史悠久的天长古城。据传,天长古城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已有人居,隋代渐为村落。而天长古城墙堪称天长人民之骄傲、井陉文化之骄傲。始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夯土成墙。

离开石桥头村,沿高速就可以来到乏驴岭,这里一段古栈道的痕迹还清晰可见,修建古栈道时石壁上留下的一个个砖头般大的痕迹标明这里曾是战争要塞。“乏驴岭虽小,故事多可看的也多,这里也是华北平原进太行上的重要关口。”何克宁说,乏驴岭铁桥1905年由法国人设计,德国人建造,如今百岁的铁桥还能跑汽车,是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古驿道旁的石窟魂宝

从乏驴岭原路返回到天长古城,沿307国道往东走,天长古城西10公里的小龙窝村西0.5公里处石崖上,就能看到石刻造像特点突出,人物表现丰富而著称的龙窝寺石窟。

何克宁说,据史料记载,秦皇古驿道沿途仅石家庄境内就有鹿泉市抱犊寨蛟龙洞、井陉千佛洞、龙窝寺三座规模较大的石窟,这些石窟与龙门、云冈石窟的开凿年代、雕刻艺术相似。

然而现在记者看到的龙窝寺,只有原寺最后面的依石壁而雕刻的仅存的12个佛像,走进石壁还可以看到石壁上搭建寺庙阁楼顶部样式的痕迹,在石壁佛像的下面有一排拾级而上的一个个四四方方的洞。何克宁介绍说,这是当初寺庙建楼蹬时留下的。东天门上最古老的驿站

从龙窝寺遗址沿307国道一路往东,过了微水古城,就能到达东天门,城楼上书“白皮关”三字,两侧各有“秦皇驿道”、“背水一战”的碑石。这里地势险峻,两山对峙,关山环立,山路崎岖,辙痕条条,车槛斑斑,古迹有秦皇古驿道、背水古战场、赵古校场、烽火台、古遗冢、将军垴、防堵八国联军长墙和历代碑碣等。

沿着青石山路进山,在半山腰有石屋三间,为旧时古代递铺,也是今天的景区接待点。记者看到,正中门楣上凹嵌长方石刻有“立鄙守路”四字,门前盘龙石雕作桥护栏,桥两侧是长方形饮马池。“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驿站,经专家学者考证,此驿站建于清嘉庆年间(1811年),驿站建立至今近200年,与秦皇古道比那是太年轻了,可如此年代的驿站,全国也仅存两处,已被中国古代邮政史专家视为‘活化石”’。”何克宁说。建言:让“天下第一古道”活起来 “井陉古驿道完全可以和国内知名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并列为中国三大古道,我们应当要全力打造‘天下第一道’的文化品牌。”栗永说,井陉古驿道是世界历史上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古道,考古专家考证,井陉古道为战国中期赵武灵王正式开通,秦始皇二十七年(公元前220年)在原六国车马道路的基础上,开辟以咸阳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古驿道,形成了全国性的交通网。现存井陉古驿道比罗马古道还要早100多年;而直到20世纪40年代这条横穿太行的古道才停止使用。

栗永说,井陉古驿道在中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军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们探溯石家庄的历史和文明提供了物证。井陉古驿道沿线散布着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因此,他认为,应以“天下第一古道”为基调,打造井陉、石家庄和河北省的文化品牌。“要进行全面普查,制定全面保护规划。在保护开发中,将古驿道和太行山、绵河、冶河滩涂、湿地自然资源相融合,开发出集访古探幽、登山戏水、乡居体验、摄影写生、特色餐旅于一体的自然历史文化园区。”

栗永说,他们在走访时发现,这里可以建设全国第一家古驿道博物馆。深入:古驿道规划今年有望出台 “如果说把这次行走古驿道的感受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古驿道沿途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艺术博物馆’。”8月3日,“重走井陉古驿道”总结研讨会在井陉召开,赵寿康结合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的体验指出,目前的古驿道仅仅是一条静卧在太行山中的一条鲜为人知的古道,应当采取全境统筹、分段开发的方式。以东天门为东段的中心点,天长镇为西段的中心点进行开发。如东段开发可以下安、上安、威州、东天门、微水镇为几个中心点。开发古驿道要结合开发利用古寺庙等遗址,建立一条“一日游”的路线,从而进行整体性开发。“其实,井陉古驿道的保护,也一直是井陉和文物部门在研究的课题,我们目前已经做了《井陉古驿道保护研究课题》,目前在这个研究课题的基础上还要出一本专著,力争年内出版,里面有很多内容都将涉及到井陉古驿道的保护。”在研讨会上,石家庄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献中说,这次河北省博客圈的活动和这个工作不谋而合,很多博友的意见也非常好,“我们的专著计划出九章,我们将把博友的一些意见加进去,形成第十章。”张献中表示,同时,目前井陉古驿道做为国保单位,整体规划也正在制定中,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预计今年将可能出台一个初步方案。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