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每趟630张卧铺票让市民坐火车去看海不再是奢望

2013-08-06 09:26:33 来源:燕赵都市报

K2026次列车,从石家庄开往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全程 1316公里,开行时间18小时零7分,是暑运期间最为热门的一趟临时列车,在此之前,由于从汉口始发至大连的K370次列车是省会旅客们出行至大连的唯一选择,而这趟过路车给石家庄的旅客仅仅预留了6张卧铺票,这对于暑期想乘坐火车去看海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票难求。而今年暑运期间加开的这趟临客,给暑期出行的人们送上了一杯及时的酣露。

8月3日16时28分,记者登上这趟暑运期间最为热门的临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体验,一路上体验着外出旅游乘客们的兴奋与列车员的忙碌辛苦。从6张到630张,卧铺票额扩充缓解车票难求

提及石家庄到哪儿的火车票最难买,一定会有不少旅客第一反应就是到海滨城市大连的,尤其是暑假期间,想买到一张前往大连的卧铺车票简直是一种奢求,因为在图定列车中,石家庄到大连只有一趟汉口——— 大连的K370次列车,而这趟“过路车”给石家庄预留的卧铺票只有6张。

为了缓解旅客去往大连的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7月12日—8月29日期间,为石家庄火车站隔日加开了石家庄——— 大连K2026次旅游临客。K2026次列车16时28分从石家庄始发,途经衡水、沧州、天津、唐山、秦皇岛、山海关等大站,历时18个小时到达终点站大连。更为重要的是,该趟列车共睡会设有15节车厢,其中硬卧594张,软卧36张,硬座584个。由之前的6张卧铺到现在的共计630张卧铺票的扩充,比之前整整增加了105倍,这让省会市民坐火车去大连看海不再是一种奢望。

更为贴心的是,该趟临客于当天16:28发车,次日上午10:35到达大连站,许多乘客在车上吃过晚饭睡一觉就能到达目的地,不仅缓解了车票难求的问题,更节省了旅途时间。

记者体验,家庭集体出游成客流主体

8月3日16时许,记者前往石家庄新客站,此时,K2026次列车的检票口已经挤满了大量旅客,很快开始检票上车。记者注意到,旅客中家庭集体出行占了大多数,不少乘客都是一家老少上阵,还有三三两两学生模样的游客。暑运期间的出行显然与春运的紧张不同,外出旅游的轻松快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尽管人多拥挤天气炎热,但还是遮掩不住游客们的兴奋劲儿,排队候车的队伍中,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嬉闹声提醒着人们这将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16时20分许,记者随着人流踏进列车车厢,顿时一股清凉扑面而来,相比起户外的炎热,车厢内的凉爽更让人感到心情愉悦了不少。尽管是始发站,但此时除了一节预留的卧铺车厢之外,其他卧铺车厢爆满,而硬座车厢也基本坐满了乘客。16时28分,列车徐徐开动驶向海滨城市大连。

保持卫生,列车员每小时打扫一次

随着窗外不断向后飞驰的景色,执乘该趟列车的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职工培训基地的乘务员们也紧张忙碌起来。记者从列车乘务员处了解到,自7月12日北京铁路局增开该趟临客以来,几乎每趟车都是满员运行,上座率达到百分之百,由于车上人多拥挤,维持车厢卫生就成为每节车厢乘务员最为重要的工作。

17时开始,列车上的晚餐就开始售卖了,车厢内乘客们也纷纷拿出携带的各类餐食,浓郁的方便面味充满了车厢,而此时也进入了乘务员们最为忙碌的时段:“长途车产生的垃圾本来就多,如果不及时清扫,这种封闭性车厢内很快就有异味,也容易影响乘客的心情。”负责10号车厢的乘务员马岩峰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每隔一个小时就会清理一次车厢卫生,直至入夜列车熄灯。

据石家庄职工培训基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振江介绍,作为非乘务单位担当的暑期临客,他们专门抽调了120名精兵强将,组建了乘务队伍,上车前对所有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和考核。其中乘务员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57岁,这些乘务员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暑运工作。

旅游乘客多,列车广播增加亮点

由于该趟临客带小孩出行的乘客特别多,车辆安全员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请看好您的孩子,不要在车厢连接处停留”、“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车厢内不要追逐打闹,这样很危险”……一路上,57岁的安全员李振栓要重复很多遍这样的话,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确保乘客的安全,此前担任过春运安全员的李师傅显得十分沉稳,一路上他要来来回回在十几节车厢内转上N次。

经过一晚上的运行,8月4日上午10时许,列车即将进站,车上的乘务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更换车票、打扫卫生、整理被褥……记者注意到,针对该趟列车外出旅游的乘客占绝大多数的特点,列车乘务组细心地在广播中增加了亮点,除了常规介绍大连当地的美食及特产之外,更是着重介绍了大连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以及穿衣指数,为外出游玩的人们提供了方便。

8月4日上午11时30分许,到达大连车站的列车经过短暂调整休息,又踏上了返程,列车上装满了旅行归来的乘客们,疲惫的、兴奋地、不舍的,各种表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经过近22个小时的运行,列车于昨日上午9时许回到省会石家庄火车站。

热门临客有望延长开行时间

据该趟临客列车长王永忠介绍,进入暑运以来,每天从石家庄到大连的旅客日送量就达到近千人,而乘坐K2026旅游临客最多的就是旅游和探亲的客流。进入8月份以来,从大连返程的客流明显增多,因此他建议市民去大连旅游时最好提前买好返程车票,以免耽误行程。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K2026次列车是隔日发车,大家在选择购票时请看准时间并合理安排行程。

另据记者了解,铁路部门将视客流运行情况,石家庄——— 大连K2026次旅游临客有望延长开行时间,给想去大连看海的石家庄游客提供更多方便。

石家庄——— 大连K2026次列车硬卧下铺票价为299.5元,沿途停靠衡水、天津、唐山、山海关等站,具体停站时刻以及票价乘客可登录www.12306.cn网站进行查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