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露石家庄新客站三大鲜为人知的“秘密”

 

出行新方式 立体交通方便出行,旅客实现“零换乘”

今年年底,随着京石客运专线、石武客运专线通车投入使用,石家庄新客站将迎来旅客客流的实践检验。在占地7.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旅客进出站是否方便呢?

“新客站的设计规划优先考虑到这一点,东西广场的最大特色是可实现立体交通‘零换乘’,让旅客实现便捷、安全进出站。”王子军说,未来进出新客站,旅客可以选择乘坐地铁、出租、私家车和公交车等四种方式,它们分布在立体交通网络的不同层次。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条长7米、宽7米的正方形箱涵被预留出来,它位于基坑中间的最底部,直达新客站主楼站房底部,目前已经在浇筑混凝土。

“这里就是未来的轨道交通3号线,旅客下车后可以直接从站房进入地下二层乘坐地铁。”王子军说,东西广场设置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停车场,利用铁路出站在地下11.2米标高的特点,设置地下两层空间实现铁路出站旅客便捷换乘。

据了解,在东、西广场的地下一层,分别设有公交总站和公交枢纽站点。两个公交枢纽站共形成54条公交线路,采用地面下客、地下上客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旅客采用公共交通换乘的需求。

“出租车蓄车场设在东、西广场地下二层的南端,采用分区放行集中上客的管理方式,提供320个蓄车位、8个集中上客点。”王子军说,另外还有设在东广场地下二层北端和西广场地下一层、二层北端的社会车辆停车库,可以提供730个停车位。

此外,新客站还为非机动车规划建设了停放处,地点设在东广场北侧的高架下方,西广场西北侧的半地下层。

“无论旅客选择哪种方式出行,都能在恰当的地方找到自己的位置。”王子军表示,为方便步行的人们,将最大限度实现人车分隔,如公交上客区为渠式公交候车岛,行人可乘坐扶梯进入,避免了人车的交叉,并集中设置在地下二层上下客车道边,满足乘客就近上车需求。

同时社会车辆停车库有专门的上客行李通道。此外,新客站地面广场的中轴两侧各120米区域为站前交通集散广场,外侧为景观及交通储备用地。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