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地质博物馆” 探秘邢台大峡谷的石头秘密

父爱如山,所以人们为父亲设立了一个节日——父亲节。这一天的到来,你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对爸爸的爱呢?爸爸平日操劳,很少有闲情和时间出去走走。在父亲节这个洋溢着温情的节日,不妨与老爸同游,走进河北“地质博物馆”,在邢台大峡谷中感受大自然的奇特魅力。

地貌特征

邢台大峡谷由24条峡谷组成,其中达千米以上的就有8条之多。它既有北方山岳的雄伟气势,又具有南方山水之秀美。峡谷群有三奇:一奇谷底狭深,二奇峡岸壁立,三奇成群出现,并有连绵十余里的清潭飞瀑及上万亩的原始次生林。峡谷群有狭长、陡峻、深幽、赤红、集群五大特点,成为八百里太行一大奇观,被专家誉为“世界奇峡”。邢台大峡谷峡谷群发育在长城系红色石英砂岩中,地层厚度大,跨越的地质时代长,是太行山中部地区的典型代表,是对太行山中部自然地貌以及地质科学研究的最佳场所。

景点地貌

飞泉瀑布:飞泉瀑布上段,水流将砂岩旋蚀成瓮状锅穴,水流湍急,蔚为壮观,瀑布落差38米,沿裂隙瀑布向源侵蚀达十几米。丰沛灵动的瀑布景观以及气势恢宏的嶂谷地貌,彰显出景区独特而稀有的流水侵蚀地貌。丰富而典型的沉积构造,真实的记录了地球十几亿年的海陆变迁历史。

黄巢峡:长约4000米,深约200米,系燕山运动产生的大型垂直节理裂隙,后经水流的冲蚀、新构造抬升作用等,使河谷不断下切,裂隙不断垂直扩展加深,最终形成了现存的嶂谷地貌类型。

孤峰(神鹰岩、猿人头):其岩性为长城系的石英砂岩。它的形成与构造运动形成的节理有关。岩石沿构造节理面坍塌,同时伴随着雨蚀、风化,最终形成现今的孤峰。

长嘴峡:位于峡谷群景区的入口处,形似长嘴状。峡谷长800多米,宽10——20米,高70——80米。峡谷中有长年河水,景色宜人。长嘴峡发育在长城系石英砂岩中,石英砂岩在水流、风等外力沿构造裂隙作用下,最终形成既长又深的嶂谷。

流水峡:长约3600米,高约70米,宽约15米。谷底有常年流水。在雨季,峡谷两侧常形成规模不等的瀑布。站在峡谷中,抬头仰望,两侧谷壁直立,石壁几欲封顶,天幕中仅有一条亮线,犹如世外仙景。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