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旅游时代下的平山现象 旅游中的经济腾飞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通讯员 闫鹏飞)6月30日,西柏坡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从石家庄前往西柏坡用时将由过去的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西柏坡高速公路是通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从西柏坡直达石家庄市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这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给平山县旅游带来更大的影响和发展。

目前,在全国旅游经济进入大旅游时代的背景下,起步晚、基础薄的平山旅游异军突起,成为该县三产服务业的龙头,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极大贡献。尤其是近两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增长均在4成以上,去年旅游收入达41亿元,占到全县GDP的20%。而按照最近出台的《石家庄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的石家庄旅游经济,应该占整个石家庄GDP的5%。

旅游经济迅速前行弘扬历史文化美誉

“导游往年带团一天平均50元,今年带团一天200元还特难找。”说到今年平山旅游的火爆,西柏坡博雅旅行社经理闫二鹏说,“往年西柏坡温泉城标准间平均每间每日110元左右,今年标准间平均每间每日增加到220元左右,餐标由原来的不到200元增加到350元以上。”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物价上涨;二是游客剧增,旅游产品供不应求。游客之所以增多,与平山近几年全力发展旅游产业分不开。闫二鹏分析说。“从春节假期开始,西柏坡景区就游客不绝,到3月份,全县旅游就进入到接待高峰,停车场爆满,宾馆旅社一床难求,天桂山景区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白鹿温泉日均接待人次突破4000人,加勒比海滩最高一天接待8000人……”在平山县旅游资源分布图前,平山县旅游局局长田林广指着一个个景区、景点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323万多人次,门票收入8447万多元,旅游收入18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8%、23.9%和28.6%,均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平山地处省会石家庄的西北上风向,还是首都北京和省会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肩负着生态屏障的任务。为此,平山把产业关联度高、辐射拉动能力强的旅游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平山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风光秀美,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到当地悠久的历史及灿烂的文化。

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打造全省最美风光

据了解,早在2003年,平山县就聘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制完了《河北省平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0年春,大西柏坡建设拉开帷幕,平山县抓住机遇,与河北省旅游开发研究中心共同完成了《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开发总体规划》,还聘请河北省地理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大西柏坡核心区提升改造详规》。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科学规划,平山县建立了涉及旅游服务业、交通基础、革命旧址恢复等5大类8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的旅游项目库,并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大项目蜂拥而至、好项目快速聚集、新项目层出不穷的大好局面。

仅今年前5月,全县就共新建、续建旅游项目43个,总投资270亿元,其中5月1日前完工了17个项目,包括西柏坡中央部位旧址修复在内的大西柏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驼梁、天桂山创5A、白鹿三期、黑山关水景、红色胜典等项目深入推进;西柏坡国际旅游艺术村、杨家桥旅游产业综合开发、小西川等总投资200亿元的21个旅游项目,业已提上日程。敬业集团投资30万元完成了工业旅游总体规划,投资200万元做好了绿化、美化工作,计划年内完工并试营业,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品牌。“原来平山旅游就是西柏坡,现在的平山处处是风景。”多次到平山旅游的杨先生感叹。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已拥有5A景区1家(西柏坡),天桂山、驼梁、沕沕水等4A景区10家,3A景区1家,4A景区数量居全省首位。平山旅游已形成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皆宜旅游的产品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出游需求。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