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高速路:以“赶考”精神创造红色旅游精品工程

写在西柏坡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际

彰显红色旅游之路特征的西柏坡隧道口。

太行东麓,滹沱河畔,西柏坡下。63年前,毛泽东率领走过炮火硝烟的共产党人,从西柏坡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西柏坡由此成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63年后,西柏坡高速公路三期工程于6月30日全线通车,交通人用“赶考”精神争创的一流业绩,为建党91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大西柏坡”建设谱写了新的华章。

省会至西柏坡行车仅需40分钟 西柏坡纳入石家庄“一小时经济圈”

西柏坡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省会石家庄和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快速直达通道,是西柏坡联系国家高速公路网最便捷的通道,也是一条重要的红色旅游路。

承载了西柏坡革命老区发展的希望,从立项、审批到开工,西柏坡高速公路工程仅用了74天。

2010年4月26日,该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西柏坡高速公路为省市合建项目,双方各投资50%。其中,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负责项目建设,省高管局参与项目管理。该项目起点为石家庄市西北二环,向西经鹿泉、平山,止于西柏坡,全长71.4公里,总投资86亿元。共分三期建设。

一期工程为高庄至北沟段,全长42.7公里,包括主线和平山连接线,共设4个收费站,2处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2010年4月26日开工建设,2011年10月1日正式通车。该段主线起点位于绕城高速与石太高速交叉处的高庄互通,止于西柏坡一级公路与石闫公路交叉处的北沟互通,实际新建里程37.6公里,有大桥7座,中桥12座,小桥10座,分离立交桥8座,涵洞36道,通道36道。其中,由高庄互通至霍寨互通段,利用京昆高速公路5.11公里;霍寨至北胡庄段为双向四车道,北胡庄至南西焦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南西焦至北沟段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二期工程为北沟至西柏坡段,全长19.6公里,包括主线、辅道和温塘连接线,共设3个收费站,1处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该段2011年7月1日试通车,11月1日正式通车。其中主线为将现有西柏坡一级公路封闭改造为高速公路,为23米宽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

三期工程为石家庄西北二环至鹿泉霍寨段,全长9.1公里,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全线采用高架桥形式。

西柏坡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后,省会至西柏坡行车仅需40分钟,较原路线缩短了近50分钟,这将进一步提升西柏坡和石家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西柏坡精神”的发扬光大。西柏坡也因此被纳入到石家庄“一小时经济圈”内,从而增强了省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可有力推进“大西柏坡”发展战略,推动石家庄市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发展。

 

科学组织保工期 创新工艺保质量 争创精品工程

为把西柏坡高速公路建设成为展示河北形象的文明路,方便群众和游客出行的民心路,促进老区经济发展的致富路,提升西柏坡品牌的样板路,建设者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严格管理,科学组织,精心安排,争创精品工程。

一个由省、市领导为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西柏坡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省交通运输厅、石家庄市政府主管领导为指挥长的前线指挥部迅速成立,同时由省高管局、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和筹建处组成的保通车现场小组即刻进驻到施工现场,和施工人员同吃同住,现场指挥。筹建处各职能部门高效运转,迅速成立由处领导带队的具体节点标段分管领导小组,每天盯在各标段施工一线,现场调度,并将每日工程进展情况及时上报。

工期紧,任务重,向创新要效率要质量便成了不二法门。工程筹建处聘请软基、路基路面、桥梁、房建等专家,组成机动专家顾问小组,进行不定期全程技术咨询指导,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浸透着科学创新的理念。

——— 路面作业中,创造性地用水泥稳定碎石代替了路面底基层原来的石灰土,不但解决了山区公路用土难问题,还大大缩短了工期。

——— 路基施工中,坚持走绿色环保、低碳节能之路。根据项目沿线矿山企业多、废渣多、荒山多,而山区土地少的实际情况,经过取样实验后,因地制宜,将原设计的借土填方改为废渣及山皮土填方,共节约用地3050亩。

——— 南水北调大桥最高点距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渠底达 40米。为确保工程安全,设计采用了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的悬臂施工工艺。

——— 在盖梁施工高空作业中,创造性地在工人作业的钢梁支架上焊制一个护栏,栏随梁动,避免了半空中设置护网的麻烦,既省事又安全。据统计,整个工程建设中,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发现一起重大质量隐患。

……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成立了质量安全督导组,省高管局、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质量安全巡查组,工程筹建处成立质量安全现场检查组,工程现场办成立质量安全现场纠察队,对工程质量层层把关。针对点多点杂的工程特点,现场办抽调多名机动人员,联合业主、监理和施工方组成临时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将工程建设按“责任田”包干到人,现场处理质量安全隐患。

对于质量,工程建设中的要求简直是“苛刻”,“可返工可不返工的坚决返工,可通过可不通过的决不通过”。大宋铁路分离式立交桥是西柏坡高速公路高庄至北沟段的一座特大桥,两根桥柱在灌筑过程中因为偏位有些跑模,全部炸掉重新建设;高庄附近的高速护栏由于安装问题,影响功能和美观,筹建处召集全线项目部经理现场观摩,一根根砸掉,全部返工;路基4标在涵洞出口右侧的护坡施工中,因为检测出沙浆强度不够,170米工程全部返工;为充分保证路基强度,把路基的自然沉降问题提前解决,全线72.9公里路基全部采用强夯三遍以上……

这是一场战役,“西柏坡精神”在这里升华———“满意在交通,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战鼓方息,“百日决战”的号角便已吹响,路基、桥梁、交安、路面工程歼灭战、攻坚战、大会战、大决战四大战役在全线接连展开;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牢记使命,勇肩重任,夜以继日,战寒斗暑,“5+2”、“白加黑”,真抓实干,拼搏奉献,依靠科学,精益求精。

这是一场战役,“西柏坡速度”从这里叫响———

20天完成苏家庄互通两孔30米现浇桥建设,“不可能的工程”被拿下;

提前22天完成主体工程双层油面铺设,实现了工程建设的新突破;

100天完成南水北调大桥挂篮合龙任务,成功造就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第一次全长200米四幅同时挂篮悬浇;

两个月时间建成霍寨互通1.3公里的H匝道和古运河桥,为全线建设进度抢下时间;

“人员不够设备补,设备不够管理补,管理不够技术补”,“每一道工序的施工,绝对不能影响下道工序的展开。”工程筹建处处长赵建民介绍说,西柏坡高速公路建设者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计划进行层层分解,以超常规速度,“一年一条路,一月一座桥”,创造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河北交通人是能干成事,能干大事的!”省领导这样评价。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