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子元宝绊倒人 夏游现代金融发祥地平遥

最近凤凰古城一百四十多元的门槛是否挡住了你对古镇的热情?不要担心,没有凤凰我们还有老牌古镇平遥,那个被誉为“明清北方建筑艺术博物馆”的古城。

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 (公元前827~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平遥古城较为完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同时,平遥古城还因文化遗存数量多、密度高、跨度时间长而被称为山西省的“文物大县”。

作为明清时期重要的县城,平遥被称为“中国现代金融业”的发祥地。这里是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心脏,也是中国近代最有影响的票号总部所在地、金融业总部所在地以及金融业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县城。平遥城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票号中心城市。故有“进了平遥城,银子元宝绊倒人”之说。商业金融的鼎盛发展,为平遥创建了长达数百年的世纪性繁华和富庶。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抱愧山西》一文中写道:“在山西最红火的年代,财富的中心并不在省会太原,而是在平遥、祁县和太谷,其中尤以平遥为最。”明清时期,平遥商业繁荣,富甲天下,其原因并非靠固有的资源,而是靠邑地一大批有远谋、讲信义、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开拓精神的商业人才。其经商宗旨是“以德为怀”,“虽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洁之行;虽利而不污,利以义制,名以清修”,使事业垂诸久远而绵长。平遥商人的这种商业道义和晋商精神,给中国商业文明增添了不少人格意义上的光彩,为全国商界所仰慕,为世人所瞩目。

【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票号。清道光三年(1823)左右成立。前身是本县西达蒲村李家 日升昌票号在城内西大街开设的大商号西裕成颜料铺。李家数代经商,资财万贯,积累了大量商业资本。日升昌票号在全国设立了35个分庄,重点多在东部沿海城市和南方城市。同时也在俄、蒙设立了代理庄。为平遥票号在各地设立分庄最多、业务量最大、盈利最高的一家,号称“天下第一号者”。正如日升昌票号一楹联所书:“日丽中天,万宝精华同耀彩;升临福地,八方辐辏独居奇”。因业务重心在南方,到危机和衰败阶段,受南方分庄损失拖累过重,故有“日升昌倒在南”之说。 民国3年(1914)农历九月,日升昌担保受累遭查封,开始破产整顿。之后业务逐日衰退,勉强以“收账还账”维持旧业。到民国21年(1932)日升昌票号改营钱庄为止,经营共计109年。其间,于道光十八年(1838),日升昌曾出资设立日新中票号,历时仅数年,便收撤归并。

【蔚泰厚票号博物馆】

票号内院

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创办之后国内第二大票号。时在清道光六年(1826)。财东为介休北贾侯姓。创办总经理为年富力强的毛鸿 。总号地址与日升昌仅一墙之隔。与之同时,在财东和毛掌柜统领下,又将蔚丰厚、蔚盛长、天成亨、新泰厚四家商号改组经营为票号。一时间,平遥地面号称“蔚”字五联号的一大批票号隆重上市,打破了日升昌票号独家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出现了两大票号派系激烈竞争的态势。从此,中国票号业由平遥到祁县、太谷,由山西到全国很快发展起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