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五一”出游健康先行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伟) “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人纷纷做好计划准备出游踏春,一饱多彩的春色。专家提醒,“小长假”出行,吃喝、游玩千万要把握好度,特别应注意饮食上要尽量清淡些,多吃蔬菜水果,并注意多发传染病的预防。

出游就餐别吃出胃肠疾病

“每年的‘五一’小长假后,胃肠疾病的就诊患者有所增多,75%的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聚会饮酒过度而引起的急性胃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提醒,暴饮暴食不仅会打乱胃肠道对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加重附属消化器官的负担;还会导致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症状,更甚者会引起急性胃肠炎、胃出血等。

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出游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并且饮食要有节制,尽量保持正常健康的饮食习惯,一定要吃煮熟的食物。同时,在旅途中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神志安宁,防止过度疲劳而引发肠胃疾病。

赏美景别让“过敏”扰心

“假期,在欣赏美景、与大自然亲近的时候,一些人群千万别忘了防范过敏突袭”,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张湘华表示,春天是花粉过敏的高发期,花粉细胞中多种高分子化合物是极强的过敏原。引起花粉过敏的植物最常见的有榆树、杨树、柳树等等。

专家提醒,对有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和皮肤过敏的人这段时间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吸入柳絮、花粉后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另外,花粉过敏跟人体的免疫力有关,春天冷暖空气交锋,天气忽冷忽热,可能会导致免疫力失调。旅游中别忘记,气候多变,多带衣物,应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同时,易过敏的人应该少去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每逢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身上也要尽可能穿得严实些。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柳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出门时不妨围上纱巾或戴上墨镜,以防柳絮飞入眼睛影响安全。

过敏性体质的人还要注意食物调节,注意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E等,也有益于抗过敏,吃一些易消化吸收以及清淡的食物,可以减少过敏的几率。并做到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

用好卫生习惯防传染病

对于本季节多见的传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六科主任王建彬提醒,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体质增强。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生活有规律。睡眠休息要好,劳逸结合,无论学习或其他活动勿使身体劳累过度。

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太过则助火气,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