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西柏坡红色收藏第一人捐藏画 续写父辈红色情怀

党中央进驻西柏坡65周年前夕,河北电台《燕赵传奇》主讲专家、西柏坡红色收藏第一人王律,向西柏坡纪念馆捐献红色经典宣传画《胜利在前——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在西柏坡》。

西柏坡红色收藏第一人王律(左一)捐献《胜利在前》(摄影:河北新闻网 李素)

这幅宣传画由我省著名油画家费正和齐捷在1976年共同创作,作品气势宏大,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曾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由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单页宣传画向全国发行,成为表现西柏坡历史非常有影响的一副经典宣传画。

《胜利在前——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在西柏坡》创作、出版将近四十年了,至今已很能在社会上寻觅到它的踪迹。近些年,随着红色收藏不断升温,早年的原版革命经典宣传画已经成为收藏家手中的珍品,成为拍卖市场上最具升值潜力的新宠。

王律在捐赠仪式上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摄影:河北新闻网 李素)

多年来王律一直致力于红色藏品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搜集了西柏坡时期的报刊、书籍、文件、宣传画、票证等红色文献,如平山编印的《人民日报》创刊号、《中国青年》复刊号、《中国人民文艺丛书》、新华社《参考消息》、《妇运丛书》、《干部必读》、解放社“标准本”、七届二中全会公报等,并先后向西柏坡纪念馆等全国十几家文博单位无偿捐献自己的红色文献。

西柏坡以其在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成为全国革命纪念地之一,它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在这里,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提出来“两个务必”思想。可以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这次的捐献活动对于西柏坡来说意义重大,不仅丰富了西柏坡在历史上的影响,更为更多今后能够来西柏坡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提供了重要文献。而对于捐献人王律来说,这次活动捐献的《胜利在前》远远不止收藏本身的价值,也是为了完成父亲生前的遗愿,表达一位普通的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西柏坡的热爱。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