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北屋脊 河北蔚县绝美小五台山

小五台

小五台山高谷深,冰雪期长达半年,而且气候变化无常。在冬季,这里更是漫山大雪,狂风肆虐,再加上登山线路多数属于自然路,全因前赴后继的登山者们踩踏而形成,有一定的攀登难度。但正是这些恶劣的条件,反而吸引了大批登山爱好者。这里也因此成为了河北境内模拟登高原雪山的最便利、最适宜的场所。人们甚至传言,小五台是业余登山爱好者的入门山,完成了小五台的攀登,才勉强算是个业余登山爱好者。

【解读小五台】

小五台在张家口地区位于河北省涿鹿县与蔚县交界处,号称华北的屋脊,东台海拔2882米。谁也想不到在塞外高原上突兀而起的小五台山,里面竟是保持的很好的原始森林。春天里繁花异草布满山谷,充沛的山溪水从两千四百多米高的山上曲曲弯弯叮咚而下,高山草甸上7月山花遍野,金莲花以及无名小花相互斗艳……

小五台,旧称雪山,为别晋之清凉,冠以辽、东、小。地处燕山、恒山、太行三大山脉交汇地带,为燕山之尾,恒山之首,太行之源。台山五峰突起,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朝岚夕烟,瞬息万变,犹如五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京西之巅。特别是在盛夏时节,群山滴翠,白雪漫顶,更是美丽多姿。那高插云霄的五峰银光闪闪,象蔚萝少女盛装的盛夏攀登小五台山,沿谷峡而上,暑气远远撇在身后。举目险峰陡峻,峭壁裸露,峡谷深切隘长。少不了观“神峡飞瀑”,品“珍珠泉”,闯“一线天”……那山泉从峭壁断崖上飞泻而下,象千百条闪耀的玉练,汇成一流沿峡谷呼啸而下,浪花抛处,形成千万朵白莲,为寂静的大山增添了无限生机。

小五台主要包括杨家坪、金河口两大风景区,主要景点景观50余处,有著名的墓、灵山圣水、教堂遗址、高原草原、杏花源、清凉界、珍珠潭、佛光神影、一线天、神龙潭、天桥遗迹、悬空寺(清泰斯)、塔林、台山晓日等景点景观,公园内山峰险峻,有深涧洞穴,有清澈溪流,有茂密森林(尚有原始森林),有烂漫花草,有永冻届缘,一脚置于温暖的草丛,一脚踏在寒冷的坚冰,心中顿生“一山有四季,咫尺不同天”的感觉,其乐无穷,其趣无比。

【景点信息】

景区级别:自然保护区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南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最佳旅游时间:穿越小五台最佳季节应该在初夏的五月底六月初,其次是夏末秋初的八、九月份。

各个季节温度的统计:

五一和十一前后,山顶会有积雪;夏天的温度一般在15℃左右。夏天也有小气候,雨天、大雾容易迷路,夜晚在8度白天在25度左右。冬季积雪封山,零下20度一下。

景区外交通:西直门和祁家豁子长途汽车站有北京到蔚县的长途依维柯,在桃花镇下车,从桃花再转租三蹦或面的到赤崖堡或西京河口管理站。也可乘坐开往张家口方向的列车,下花园下车,然后在当地包车,或乘坐开往桃花方向的中巴。从南台开始五台连穿,可在西金河口管理处转卡车到南台脚下隧洞口,参考价100 元。

景区内交通:小五台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入口:西面的西金河口和北面的赤崖堡村。从两村出发上下五个台顶有多条线路,但能够在一个周末完成连穿的路线以下这条最为可行:由西金河口南行40余里,穿过隧洞到南台下的大同安,爬上南台路。小五台拥有北方典型的垂直植被分布,阔叶-针叶-灌木-草甸,而草甸上则是爬不尽的缓坡。五个台顶之间有山脊相连,台顶间的穿越大都是在山脊纵走与横切间度过。路上不时有风化严重的碎石坡和陡坡,四五个小时后能倚在中台顶的残垣上喝杯咖啡会是你最大的动力。下一个目标是西台,至此可以下到西金河口,完成半段穿越,也可继续切坡至东台——河北最高点。欣赏桃花谷乱溪深处,满地飞红雨的景致。

【自驾路线】

1.石家庄-高碑店-易县-紫荆关-野三坡-杨家坪森林公园

2.石家庄-高碑店-易县-涞源-白乐(蔚县)-金河口森林公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