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香火鼎盛聚福庆

 

 

寺内塑像

本网网友 罗布林卡拍摄

公主祠中三尊公主的塑像,虽人物的造型和细部的描绘,都见功力,但神态的庄重、高贵有余,普济众生的慈祥不足,亦使人有三尊一面的感觉,个性不太突出。公主祠中十尊彩塑伎乐侍女,则是最为成功的作品。她们分别手持云铙、阮、木鱼、簧管、云鼓、钹、笙、笛、琵琶、玲,做吹、弹、击、奏状,分置于南北山墙前。十人各着不同款式的宫装,衣饰贴切、利落、线条流畅,明快。头上各挽宫式发髻,佩饰艳美而不俗。面部神情和所持姿态的塑造根据不同职司各有不同特点:有的凝神敛唇,专注于吹奏;有的笑意融融,欢快地击打;有的眉梢眼角流露出含蓄的喜悦,信手拨弹;有的微向前倾,笑盼同伴,神采流动。她们相向而立,欢快、明朗、节奏和偕,似乎忘却了佛界的森严和自身的等级,尽情地奏出满堂动人的仙乐。他们的形象亲切愉快而不是冷漠、僵持、高不可攀,这组伎乐彩塑和十八罗汉中成功之作,表现出作者的精湛技艺和在写实方面已达到的相当水平。

福庆寺的历史传承

本网网友 潺潺溪水拍摄

据传隋朝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苍岩山出家修行并建立寺院,取名“兴善寺”。宋朝,在五台山华严寺修行的高僧诠悦法师仰慕苍岩山,见到瓦砾遍地荒凉的寺院就进行了修缮。后来诠悦求见宋真宗,禀报了苍岩山的历史文化的悠久及自然风光之秀美,请求真宗赐名。宋真宗下旨考察后,敕封“福庆寺”,改名沿用至今。清光绪时期,敕封南阳公主为慈佑菩萨。民国时期对寺内桥、殿进行了修缮,为缓解原来木制桥的压力,疏通游人,修造了第三座跨涧石桥,即现在的天桥。1956年,省政府将苍岩山定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福庆寺的建筑风格

本网网友 潺潺溪水拍摄

福庆寺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独特的建筑风格。整座寺庙凭借山势幽险,寓天然人工于一体,按空间格局可分为上、中、下三层次,但有些建筑没有保留下来。在现存建筑中最著名的就是桥楼殿。此殿为隋代建筑,现为我国三大悬空寺之一。桥楼殿坐西向东,横跨于两山峭壁之间。由于与峡谷一线,便形成了“桥殿飞虹”奇观,为苍岩山三绝之一。现存桥楼殿是康熙初年被火焚毁后重新修建的。

注意事项:每年农历三月为苍岩山传统庙会,届时门票大幅优惠,方圆千里信众云集于此,请以观光、写生为主的游客错峰前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