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香火鼎盛聚福庆

胜境河北的旅游名胜何其多,但是提起河北数一数二的旅游老字号,非苍岩山莫属。自古苍岩山就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美誉,最精华的、最出彩的特色就在于它的“秀”,山奇、石怪、林异、境幽,再加上桥楼夺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使苍岩山成为河北大地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苍岩山,虽深处太行大山深处,但依然锁不住它的独特韵味——神奇的碧涧灵檀、神秘的古老传说、悠久的千年庙会、精彩的影视拍摄、深厚的宗教文化,“引无数游客竞折腰”。

本网网友 快乐天使拍摄

苍岩山的自然环境苍岩山的地理特点。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境内,古时就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太行八行是八条可穿越太行山的山谷通道。“天下险塞、兵家必争”是对井陉重要位置最贴切的概括。正如宋朝《太平寰宇记》记载: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故谓之井陉。井陉的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气候,降水主要源于东南季风。常年气温变化不大,年平均气温为11℃。井陉属滹沱河流域,为滹沱河大支流冶河水系流经地区。苍岩山地处井陉南部深山区,山体是断崖绝壁、层次非常分明,形成了“雄、奇、秀、险、幽”的独特风格,自古就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井陉古道。太行山为褶皱断块山,这使得穿越其东西两侧的交通受到很大阻碍。在太行山内部有许多断裂带,在断裂带处形成了天然河流。河流为穿过太行山提供了天然通道。古人沿河修建了驿道。驿道可谓“车不能方轨,骑不能并行”。驿道在真定(今正定)州与太行山东麓的南北大驿道相接。据联合国相关专家考证这条古驿道的历史要比罗马古驿道早100年。目前古驿道井陉段在上安镇白王庄村一段保存较为完好,已被当地开发成旅游景区。景区内“立鄙守路”石屋是古代邮差的驿站,目前保存完好,被称为古代邮驿史的活化石。现在的石太铁路、石太高速和公路干线,都由此通过。

本网网友 坦克拍摄

【苍岩韵】——福庆寺

内容提要: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苍岩山福庆寺三皇姑民间信仰在石家庄周边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三皇姑民间信仰在当地传承到今天,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当地山区的自然环境给当地人的生存提供了物质条件。自然形成的交通要塞,使之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成为许多重大战役的主战场。战争造成的残酷场景,对周边民众的人生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或许是民间信仰形成的社会环境。周边悠久和浓厚的历史文化为民间信仰的形成和传承提供了思想文化基础。在历史传承中,围绕三皇姑传说,更是创造、遗留下一些杰出的建筑作品。这为民间信仰的传承与影响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依托,也为在当代被确立为旅游景区提供了优越的历史文化条件。

本网网友 坦克拍摄

福庆寺简介

福庆寺建筑群,按其空间布局大体可分为下、中、上三个层次。主建筑物在中层的断崖峭壁之间。下层依次为山门牌楼、山门钟楼、苍山书院、碑院戏楼、万佛堂、千手观音殿(已毁)、行宫(已毁)、跨虎登山以及三百馀级的石阶梯等。

福庆寺山门前,白鹤泉从岸边石罅中涌出汇入寺沟,瑟瑟之声如漱,前人誉为“风 福庆寺泉漱玉”。福庆寺浴龙池左上方的滴水崖及迥音谷瀑布,悬崖壁立,平日水滴下落,似“睛天飞雨”,如遇大雨,水帘飞卷,分外壮观中层建筑砍次为灵宫殿、龙王庙、天王殿、桥楼殿、大石桥、力佛殿、栈道、梳妆楼、关帝庙、藏经楼、烟霞山房、子孙殿、先贤祠、莲花经塔、公主祠、猴王庙、南天门、东夭门等。寺庙主体桥楼殿的设计构筑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桥楼殿修建在高达二十多丈、南北对峙的悬崖绝壁上,这里飞架着单孔弧形石桥三座,其中两座桥上,建造了形制相同、大小有别的两座建筑,即天王殿和桥楼殿。桥楼殿高耸险峻,构造精巧,为二层楼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殿顶盖琉璃瓦,大脊为琉璃花脊。殿内有壁画,梁枋施彩绘,金碧辉煌。桥下为一长涧,建石蹬三百六十多级。石蹬尽处,天王殿建筑秀丽多姿,“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的草书金字对联,高悬在殿门前,潇洒古雅。从涧底仰望,青天一线,桥楼凌空,宛如彩虹高挂,故称“桥殿飞虹”。

福庆寺景观特点:

本网网友 举君拍摄

福庆寺 福庆寺苍岩山福庆寺内,洞底怪石嶙峋,谷中鸟鸣丛林,山腰峰迥路转,崖顶古柏悬空。桥楼飞架断崖上,古刹隐居峭壁间,诸景融聚一体,别具一恪。这里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构成了著名的“苍岩山十六景,”引人步步入胜。建筑依山就势,迂迥曲折,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宜建则建,宜空则空,把大自然装点得和谐得体。飞架于崖间的桥楼殿,充分体现了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审美观,是一组艺术价值很高的建筑物。福庆寺建筑群,按其空间布局大体可分为下、中、上三个层次。主建筑物在中层的断崖峭壁之间。

福庆寺福庆寺内古柏苍劲傲然、雄伟挺拔,白檀包石贴岩千姿百态。白檀学名青檀,是苍岩山独特的名贵树种,它根系发达,皮薄心空,奇形怪状,构成福庆寺又一大景观。福庆寺历史悠久,古迹甚多,又有着关于“苍岩圣母”南阳公主(民间叫三皇姑)的传说,致使香火久盛不衰。在历史上福庆寺是临济宗较大的寺庙之一,加之历代均有扩建修葺,从而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目前虽然带有较浓的“三教合一”色彩,但仍以佛为主,是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相融相即的一种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