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旅游老字号]锁不住的苍岩韵-碧涧灵檀守苍穹

   胜境河北的旅游名胜何其多,但是提起河北数一数二的旅游老字号,非苍岩山莫属。自古苍岩山就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美誉,最精华的、最出彩的特色就在于它的“秀”,山奇、石怪、林异、境幽,再加上桥楼夺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使苍岩山成为河北大地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苍岩山,虽深处太行大山深处,但依然锁不住它的独特韵味——神奇的碧涧灵檀、神秘的古老传说、悠久的千年庙会、精彩的影视拍摄、深厚的宗教文化,“引无数游客竞折腰”。

  

本网网友小太行/摄

   【苍岩韵】——碧涧灵檀

   檀树,本该生于南方温润的沃土,它却独独在北方太行山中段的苍岩山这个山涧中扎了根,一繁衍便已是千年……

   一千个寒暑交替,一千年的风霜雨雪,碧涧灵檀成为了“苍岩三绝”之一,成就了一段段千古佳话,更是这片绮丽俊秀土地的守护神,铸就一座天然的绿色屏障,守卫着苍岩山,保护着苍岩山。

  

   这里的白檀,据宋碑记载,有的已有千年树龄,历经无数沧桑,见证了苍岩山的千年传奇。

   檀树树形因地而异,是它的一大特点。岩壁上,有的横生侧出,有的倒悬翟伞;涧底里,有的躯干洞开,依然郁郁葱葱;有的只剩弯弯的树干,又发新枝,是难得的“盆景”;更有的如巨蟒钻缝抱石,势欲拔山;有的瘿瘤密聚,像貌狰狞;有的如群龙翻腾纠葛,争欲破壁而去。真是无奇不有,世所罕见。昔人赞美它们是“长生石上种真魂”。

   

   空心无皮是苍岩山碧涧灵檀的真实写照。为什么会空心没皮呢?其实这种奇观是大自然馈赠给苍岩山的一份厚礼。在檀树较小时,所消耗的养份较少,所以它的树皮较厚,树干不易开裂。然而,待它们长到一定的树龄后,所需水份、养份逐渐增大,蒸腾作用日益增强,为了给叶部提供更多的 水份、矿物质,檀树就采用增大表皮的自我保措施,较厚的皮变得很薄,木质部还逐渐开裂,形成了表面光滑中间空心的树干。

   空心无皮,这就意味着它们,尽管经历千百年风霜雨雪的洗礼,也依然执着的追寻阳光,顽强拼搏,敢于取舍,不卑不亢,无怨无畏,在苍岩山绽放属于自己的生命之花。

   名檀风采

   苍岩山檀林如海,盘抱巨石,奇姿异态,有的形似鸳鸯、有的形似盘龙、有的形似卧虎……大大小小的檀树布满苍岩山涧,令人叹为观止。   

   檀树之王

   许多檀树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最古老的有千年的树龄,为檀树之王,树枝延伸周边,其树干中空能容一人在树内休息,远看檀林如海,遮天蔽日。

  

   抱石檀

   这颗檀树被两块石头支撑,叫“抱石檀”,又叫果老檀,传说当年张果老来苍岩山修桥,将驴栓在这颗树上,驴咬了树上一个大窟窿,树干也倒了,张果老取来五岳石才支住了这棵古檀,不相信你抬头看一看,上面还有栓绳子的印记呢。

  

   鸳鸯檀

   这两个檀树,枝连枝,叶连叶,好似一对情侣,窃窃私语,所以被称之谓“鸳鸯檀”。正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原作连理枝”的最好印证。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