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苍岩山“绿色银行”致富计

井陉苍岩山“绿色银行”为农民致富。井陉县苍岩山镇2011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709元,同比增长15%。这个镇连续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两位数,平均增幅比镇财政收入高出近一倍。

“之所以连续出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远高于镇财政收入增幅,是因为我们近年来坚持了一条前期投入大、受益周期长,但可持续发展后劲十足的生态经济强镇之路。”镇党委书记韩卫民说,他们镇是晋煤外运的咽喉要道之一,并且境内拥有铁矿、钙石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他们并没有急功近利发展这两种投资小见效快、破坏环境的产业,仅他上任1年多来,就拒绝了这方面的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旅游和林果已成为他们镇的两大支柱产业,贡献率占到农民收入的90%。

“有这几亩地的果树,俺家就像开了银行。”说这话的是该镇朱会沟村民高爱楼,他家里十多亩果园如今已陆续进入盛果期,仅去年一年就收入了六万多元。和高爱楼一样,全镇有一半以上的农户通过发展林果走上致富路。2011年,全镇各类干鲜果产量达1885吨,产值超过了亿元。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该镇为全镇的农产品统一注册了“苍岩山”商标,并于石家庄吉利工贸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签定了农产品购销合同。南高家峪、南孤台等六个村依托频临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苍岩山的优势,把发展林果业与当地的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发展了上千亩的采摘园,办起了近二百家家庭旅馆。

以苍岩山为龙头,大力发展旅游业,是该镇富民强镇的又一重要富民举措。该镇立足山场资源优势,把全镇有开发价值的荒山、荒坡包装成项目,通过经贸洽谈会、网络发布、广告等形式对外发布招商引资,并出台了《苍岩山镇山区综合开发优惠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整合人、才、物资源,鼓励、扶持开发大户,先后培育出洞阳坡、大青山、香树沟等5个万亩生态经济庄园,在把当地上千名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工人的同时,也为全镇旅游招商搭建了平台。仅去年一年,该镇就先后实施了香树沟生态度假区二期工程、龙岩寺等一批旅游项目,总投资1.8亿元。目前,该镇已初步形成了以苍岩山为龙头,包括大青山、洞阳坡等5个万亩生态庄园在内,集吃、住、游、娱、购为一体的大生态、大旅游格局。年内,该镇还将实施峰豪度假新村、奇山生态园等16个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