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雪场雪崩女游客被埋 雪崩自救常识须知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随着冬季临近,河北省各大雪场陆续开放,滑雪游急剧升温。11月23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万龙滑雪场发生雪崩,一名女游客被掩埋,幸好救援及时,游客获救后身体多处骨折并无生命危险。滑雪是个既浪漫又刺激又有危险性的活动,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雪崩所造成的损失,应当掌握一套安全保护方法,那么遭遇雪崩应该如何自救呢?

  (1)雪崩的躲避

   ①在雪崩危险期间,如降雨、大雪、大雾、吹暖风时及其后两天内,以及夜间,最好不要在滑雪场内滑雪。

   ②不得个人单独行动,在雪场游玩时必须在规定的范围内并按预定的路线行动,以便一旦发生雪崩时进行救护。

   ③遇到雪崩时,切勿向山下跑,雪崩的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千米,你应该向山坡两边跑,或者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④跑不过雪崩的话,闭口屏气是唯一选择,因为气浪的冲击比雪团本身的打击更可怕。雪崩时大量的积雪会往下泻,如果雪崩不是很大,你可以抓住树木、岩石等坚固物体,待冰雪泻完后,便可脱险。如果被冲下山坡,一定要设法爬到冰雪表面,同时以仰泳或狗扒式泳姿逆流而上,逃向雪流边缘。压住你的冰雪越少,你逃生的机会越大。

  (2)遭遇雪崩的自我救护

   雪崩时“唯一”的生存机会是自我救护或同伴的搜救。在积雪破裂使你跌倒之前,赶快以45度角向下侧方逃离雪崩板块。如果跌倒、翻滚,要抓住树干或者其他安全的物体,采用游泳姿势,尽力保持浮在流雪上面。当流雪开始减速时,清理自己眼前的呼吸通道,努力把一只手伸出雪面,保持镇定。

   如果被雪埋住,一定要奋力破雪而出,因为雪崩停止数分钟后,碎雪就会凝成硬块,手脚活动困难,逃生难度更大。如果雪堆很大,一时无法破雪而出,就双手抱头,尽量造成最大的呼吸空间,让口中的口水流出,确定自己是否倒置,然后往上方破雪自救,时间就是生命!

   专家提示:遭遇雪崩并被雪埋没时,最好是平躺,用爬行姿势在雪崩面的底部活动。丢掉包裹、雪橇、手杖或者其他累赘,覆盖住口、鼻部分以避免把雪吞下。休息时尽可能在身边造一个大的洞穴。在雪凝固前,试着到达表面。扔掉你一直不能放弃的工具箱——它将在你被挖出时妨碍你抽身。节省力气,当听到有人来时大声呼叫。

   资料来源:国家公安部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