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貂蝉篇】 搜城线路:周口--定西临洮——榆林米脂——忻州

貂蝉的美在于她的扑朔迷离。在那个男人的时代,即便如她一般美丽,也只能落得个昙花一现,永远活在民间的故事里。

貂蝉是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现在还是个谜,大家认识她也多半是通过《三国演义》。小说中她由王允派去离间吕布和董卓,事成后成为了吕布的妾室,吕布失势后却再也没有提到她的下落。和西施一样,人们对她的去处也给出了多种猜测,但最终不是自杀就是寡居,也都孤单而凄凉。

貂蝉在帮王允成事之后拜月为之祈祷,偏偏这时的月亮被彩云遮住了,王允见状便说貂蝉的美色使月亮都躲到云后面去了,此为其“闭月”之貌的由来。与她相连的,似乎永远都是权力的较量。有人说貂蝉是为国牺牲,我认为,在那个国不国家不家的时代,倒不如说她是香消玉殒在了各种权力的夹缝中。

[开胃菜]

忻州市:繁峙疤饼

提到忻州市繁峙县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平型关就位于繁峙县边关。孕育胜利的地方还孕育一种奇特的小吃,即本篇开胃菜繁峙疤饼。对于疤饼,还有好几种不同的叫法,石头饼、砂子饼都是它的别名。疤饼看上去有点丑,饼的两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足以让人起上一身鸡皮疙瘩,但疤饼吃上去香,其口感不焦不糊,酥脆香甜。

疤饼

疤饼的来历也很滑稽,传说古时候有个马虎媳妇,有此做饭不小心将面饼摔在地上,沾满了石子。她干脆破罐破摔,将带着石子的饼直接摔到火上,饼烤成之后,石子自动脱落,咬来居然酥脆可口。后来,人们用油和面,刻意将面饼放在石子上烘烤,面饼上形成凹凸不平的“疤痕”,疤饼就诞生了。

传到今天,忻州民众已经可以做出不同口味的疤饼,在新生儿满月时提一包疤饼前去祝贺,已成为了当地习俗。

[主菜]

周口市:貂蝉豆腐

远在清代的美食家袁枚可以说是为中国美食文化做出了贡献,如果没有他的杜撰,今日我们也就无缘得见“貂蝉豆腐”这一美名,河南周口的名吃,那其貌不扬的“泥鳅钻豆腐”也就无法和伶俐美丽的貂蝉扯上关系。

袁枚想象,那滑溜的泥鳅就是奸诈的董卓,白嫩的豆腐就是美人貂蝉,热锅里放入了豆腐,再放入泥鳅,泥鳅耐不住热量,想钻到冷豆腐里去逃生,最终却还是没有逃脱被烹饪的命运。这就像貂蝉在董卓面前用计,奸臣也难过美人关一样。

袁枚的描述还是有一番味道的,但是泥鳅钻豆腐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做得成的,现今绝大部分做泥鳅的餐馆都罕见泥鳅真的钻进豆腐的景象,很多厨师都表示,泥鳅钻进豆腐全凭运气。有时候,泥鳅在锅里翻腾至死,都不一定会把面前的豆腐当回事。看来,传说果然是传说,袁枚的想象,也只能停留在想象了吧。

不过,泥鳅倒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儿童、老人、孕妇、营养不良者,皆可用来调养身体。所以,即使泥鳅不能钻入豆腐中也不要在意,能够钻入食客们的腹中就够了。

定西市:热凉面

当外来游客正沉浸于面条的美味时,临洮热凉面的名字又会让他们目瞪口呆,他们多半会被搞晕,在“热”和“凉”这两个字上琢磨许久。

热凉面的“凉”在夏天体现的最好。临洮凉面的做法和兰州拉面差不多,要在面粉里加入蓬灰,然后和面、醒面、溜条、拉面,经过一系列步骤,面煮熟后,用胡芝麻油拌好,加少量葱花,搁进红辣椒面,多彩而诱人。夏天的凉面都是提前拌好的,清凉爽口。当然,面条的佐料可以有多种花样,如果想加肉,可以要一份卤肉,想放入鸡蛋,也可以点鸡蛋。

热凉面

冬天的面就点了“热”的题,因为天气凉了,凉面就被做成了热的,配上一碗热面汤,那滋味才叫一个享受。不同的季节,同样的面条在临洮人手中有不同的变化,怎么吃都是美味,难怪他们说,吃了临洮凉面,“满福了”!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