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定西市:洮河鱼

不得不说临洮人是幸运的,其赖以生存的洮河是一条没有污染的河流。它的意义除了在于水源洁净,更重要的是,洮河里繁衍生息的鱼类众多,自然满足当地人口福的品种,数量就更不在话下。

洮河鱼以金片鱼、双唇嘴鱼最出名,其膘肥肉嫩,少刺质鲜,含有充足的蛋白质,滋味美妙,鲜香嫩滑。鱼有多种吃法,清蒸、红烧皆可,辣或不辣都行,就看各位食客的喜好了。而且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鱼,它们是产自没有污染的洮河,完全可以放心享用。

榆林市:驴板肠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到米脂吃了驴肉,便不会再向往虚无缥缈的天庭,也会觉得,龙肉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米脂产驴,尤以佳米驴为上佳品种。对于食客来讲,佳米驴的长相一点也不重要。有句老话: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米脂的驴板肠就可以充分推翻这个问句,在这里,我们没必要见驴跑,但驴肉却是必须要吃的。

驴板肠

“驴板肠”中的“板”是整块的意思,指驴的全副大肠。米脂的驴板肠可以一定程度上代表米脂的气质,其肉质细腻醇厚,嚼起来口感劲道,加入辣子以后更是香辣可口。就像米脂本身,劲道而有韧性。米脂民间有“能舍孩子娘,不舍驴板肠”的说法,足以见其美味程度。

驴板肠蛋白质含量较高,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此外还有滋阴补肾的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食用。

[饭后小食]

忻州市:河曲酸粥

我们又吃回了忻州市,这都是为了当地的河曲酸粥。似乎所有奇特美食都不是刻意而为的,河曲酸粥的产生也是出于无意。

《河曲县志》中记载,相传北宋年间,经常有辽兵入侵。有一次,辽兵来的时候百姓正在淘米做饭,看到浩荡的人马,男女老少吓得丢下还泡在水中的糜米纷纷逃散。几天后,辽兵撤离,百姓们回家发现泡在水中的糜米已经发酵变酸,又舍不得丢掉,干脆就将其煮熟。没想到煮出的米饭香气袭人,酸爽可口,从此以后,酸米饭就成了人们世代相传的美食,延续至今。由此演变来的河曲酸粥也深得人心。

糜米酸粥

河曲有民歌唱道:喝上酸米汤不口渴,想妹妹想的心难活。可见,酸粥已经深深渗入河曲民众的生活中,与谈情说爱在其生活中的地位不相伯仲。事实也如此,河曲人每天的饮食都离不开酸粥,做粥讲究一个火候,将火调成慢火,不停在锅里搅动,大约十几分钟后,一顿酸粥早餐就做好了,再配上些咸菜佐食,一天都心情舒畅。

熬粥用糜米最好,因其本身就富含很多粗蛋白和氨基酸,发酵之后产生的乳酸能帮助人们止渴消食,对于女性来说,酸粥还可以美容护肤,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