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古代四大美女 尽享城市饕餮美食

自古至今,美食与美女都是人们生活中津津乐道的两大主题。古人说,食色,性也,只一句话就将这两者升华到了人性的高度,语气中带有一种无奈的骄傲,昭示着对美食与美女的追求乃人之本性。本期“吃货搜城记”专题,就跟随我们走进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乡,开始一段秀色可餐的旅程……

【西施篇】 搜城线路:诸暨——上海——日照

西施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本姓施,出生于浙江诸暨的苎萝村,因苎萝有东村和西村之分,夷光居西村,所以被称为“西施”。因在溪边浣纱,鱼儿见到了其美貌羞愧得沉入水中,后人形容他她有“沉鱼”之美。西施的美不仅体现在外在,后来在越国陷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时,她为国家大计不惜委身被献给吴王夫差,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吴国的灭亡。对于她后来的去向,民间有多种说法,有人说她被越王勾践的夫人沉入海中溺毙,有人说她与范蠡出走,泛舟五湖去了……对于西施结局的痛苦猜想迫使人们创造出了许多与她有关的美食,既然佳人已去,不妨就以这种形式以示怀念吧。

[开胃菜]

诸暨市:西施团圆饼

诸暨对西施来说是故乡,西施对诸暨人来说,是至爱的女儿。故乡的人们对西施是否为国增光并不在乎,他们在乎的只是女儿吃得饱不饱,过得好不好。

西施团圆饼

相传西施在吴国时很挂念家人,尤其是冬至日时和母亲一起烤制银丝圆饼,探望外公外婆,吴王得知此事,便许西施做饼,特地派人千里迢迢给西施外公外婆送去。该饼正是西施故里诸暨有名的小吃“西施团圆饼”。

团圆饼其实就是葱油饼,饼中的“银丝”正是萝卜丝。饼皮用磨细的面粉或荞麦粉制作,除了萝卜,还伴以青葱、辣椒和猪肉为陷,纯手工捏成扁圆的面饼。经过文火煎烤后,表面金光闪闪,咬一口香脆逼人,味道尝来清爽而不油腻,辣味刚刚好,鲜香兼具,极为可口。诸暨当地每到节庆之日,或是家有喜事之时,这道小吃都是必不可少的。

团圆饼寄托了西施的一片孝心,也蕴藏着诸暨人对西施那深沉的爱。

[主菜]

诸暨市:西施豆腐

与西施团圆饼一样,西施豆腐在诸暨也是深入人心。做这道豆腐不仅需要用到豆腐,还同时需有猪血、淀粉、鸡汤、鸡时件等原料。制作时,将豆腐、猪血切丁,与鸡汤、鸡时件和调料一起倒入锅中,用水煮沸。后取用些淀粉,边倒边搅,至锅内汤水粘成稠状方可停止,此时一道西施豆腐就做成了。在未放凉时舀一勺入口,汤料在口中被混合咀嚼,略带有热气,咽下时感觉有一股暖流沁体,一瞬间香气满唇。

西施豆腐

关于此菜,又有一番传说了。相传乾隆皇帝与刘墉来到诸暨微服私访,两人信步来到苎萝山脚村落时,只见炊烟袅袅,顿觉肚中饥饿,在一个农家用餐后,不禁击桌连声称妙,闻其菜名为“西施豆腐”,不禁脱口而赞。想来如果西施活在乾隆朝,一定早被选入宫中伺候圣体了。只满足了口腹之欲的乾隆,想必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错过比美食更美的佳人的。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