吆喝美食之从北到南烧卖经

作者简介:美食大师,原名蒋铁骐,上世纪60年代生人,纯种北方汉子,生在东北,学在江南,工作在广东,搞对象于四川,吃在中华。生平无大志,唯想吃遍天下美食。爱做饭,爱分享。

北方人吃烧卖的少,整个东三省,有没有一百个烧卖馆儿我都怀疑,为什么?没这习惯。到内蒙古特别是从呼和浩特到巴盟的临河一带,每天早上的早饭,必定是一笼烧卖配上一碗香喷喷的奶茶!特别是冬天,烧卖摊儿随处可见。

内蒙古的烧卖讲究的是“放下两张皮,提起一篓油”。这个稍显矛盾的形容词只要你到巴盟一带当地人都会告诉你,什么意思呢?就是放在屉上你看那烧卖是扁扁的,上面有个面皮拧出来的花,你用筷子夹出那花花往上一提,那烧卖本身会下坠,成了一个圆乎乎的胖身体。烧卖身子你是夹不住的,因为它软软的,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烧卖的馅基本是用羊肉、特别是肥羊肉做的,蒸熟后整个烧卖里没什么固体,肉早化成油了……一口一个,肥而香,腻了就喝一口甘醇的奶茶。

没去过那儿的人可能不太理解那儿的早餐为什么要这么实在,没办法,巴盟的冬天太冷了,只有这样的早餐,才能提供给人们足够的热量。我到巴盟旅行正是最寒冷的时候,早上起来我到处找油条豆浆,可是吃下肚没三两个小时我就饿得不得了。所以后来我也像当地人一样早上去蹲烧卖摊子,只是刚吃的时候没经验,老把嘴烫了。

在华北一带,只有是老北京和老天津的回民朋友,还是比较爱吃烧卖的。做法和内蒙古不一样的是油少,即使是蒸熟了,也硬硬地立在屉上。天津的烧卖,干脆就是用硬硬的、沾满干面的皮,把馅硬捏合到皮里,蒸熟了,皮上还有一层白霜一样的干面粉。它不仅仅用来当主食吃,还用它下酒,这也跟这俩地方的民俗有关。

这俩地方的人喝酒很有意思,喝的时候口儿不大,嘴唇咬在酒杯上,进的酒也不多,酒进嘴的时候讲究“嗞儿”一声,感觉特别香,嗞儿了一口酒,夹个烧卖进嘴,硬硬的,香香的,可以嚼半天!

到了上海,烧卖像其他东西一样变得精致、秀气,不仅体量变小,形状变好看,馅也变得高级起来。比如上海人骄傲的蟹黄烧卖,每个烧卖用猪肉虾仁打底,上面放上一撮儿通红的蟹黄,好看、好吃!就是吧,怎么也觉得烧卖在这地方变得太秀气了。

广东的烧卖又有不同,外皮是澄面做的(就是把面筋去掉的面),松软白香,馅料里也以叉烧肉加蜂蜜等风格为主,有的还用糯米做皮,广东香肠等做馅。单吃起来,北方人可能吃不惯,但配一壶上好的铁观音,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原来我们说广东人的早茶或宵夜是一盅两件,就是指一个茶盅,一碟蒸的泡椒凤爪和一碟叉烧包。而现在,随着广东人酒楼竞争的激烈,点心什么的,就做得越来越秀气,越来愈小,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大家点的东西会越来越多,所以早就不是一盅两件了,现在基本是一盅四件,加了什么?虾饺和烧卖啊!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