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面对面” 一学就会的爽口凉面清凉一夏

大热天最需要的就是清凉的感觉,能扒上碗凉面,那真是爽,真是够劲。炎炎夏日,吃面再次被提上日程。面条是中国的传统面食,慢慢让人们演绎为花样主食。而不同地域的面又具有不同的性格,南北就有极大的差异,因此吃面又将变成一种文化。

面食文化

面条的历史

面条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大众食品,它起源于东汉。虽说中国种植与食用小麦的历史长达三四千年,但面条的历史却不过千年左右;这是因为要制作面条就得有面粉,而在秦代以前,制粉的工具主要是杵、臼、棒、碓一类,效率极低。在西汉发明了淘磨后,以麦制面粉的效率大大提高,这便为面条的产生奠定了物质基础。

有了足够的面粉之后,今天人们所见的面条却并未立即出现。起初,古人们在做“面条”时,是一手托著和好的面,另一只手将面撕成片状,或用刀削成条状入锅。这类“面条”与现在常见的面条在外观上很不相同,在当时被称为“汤饼”或“煮饼”。如今在北方一些地方,用手揪制的“猫耳朵”、“片儿汤”以及山西的刀削面,就很可能是古时的汤饼在今天的遗风。

到了唐代,案板、菜刀及擀面杖等厨具产生了,因而这时制作汤饼也就无需用手托面了,所以汤饼也就有了另外的名字──“不托”或“博托”。及到北宋后期,不托的形状逐渐固定为细长条形,面条的称呼也随之产生,而此时距今已不足千年。在元代便出现了易于保存的挂面。

如今面条的做法更是千变万化,它不但味儿美,更是夏季餐桌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

推荐做法

“冬至吃饺子 夏吃面”,成为北方人特有的饮食习惯。过去人们吃面都是吃手擀面,手擀的面,韧性较好,耐煮,吃起来也比较筋道,现在的家庭大多是吃机械加工的挂面,只是口感稍差些,但吃起来也不错。

凉面的做法很简单,面条煮好后在凉水里拔两遍,捞出放到凉开水里一过,加上佐料即成。吃凉面用的佐料有六七种之多,有剁碎的香椿芽和胡萝卜咸菜,有盐水、芝麻酱、香醋、嫩黄瓜丝以及蒜泥,红、黑、白、绿合在一起,色、香、味俱全。这六、七种佐料里面,惟独这大蒜是“点睛”之料,它不仅出味,而且与醋同有杀菌之功效。俗话说,“饭里面最好吃的是面,面里边最出味的是蒜。”

在炎热的夏天,多吃些凉面是增加食欲的一种好办法,它强似山珍海味、鸡鸭鱼肉。因此,劝君在盛夏之时多食凉面。凉面不仅简单易做,而且开食健胃,好处多多。

凉拌莜面

材料:莜面、黄瓜、小葱、蒜瓣、香菜、花椒、芝麻、干辣椒、盐、生抽、香油、醋、芝麻、植物油

做法:

1、把莜面煮熟,捞出沥去水分即可;

2、将黄瓜洗干净后切丝,香菜洗干净后切段,洒在煮熟的莜面上。

3、把蒜和小葱切末;将花椒放入油锅中炸香,再放入干辣椒、葱蒜末炸出香味后,马上放入芝麻稍炒后关火;

4、把生抽、醋、盐、香油,拌成调味汁倒在莜面上;把用佐料炸好的油一起倒入搅拌即可食用。

鸡丝凉面

材料:面条、鸡腿、姜、葱、花椒、黄瓜、绿豆芽、芝麻酱、酱油、蒸鱼豉油、盐、醋、糖、鸡精、香油、大蒜、麻辣酱、芝麻少许

做法:

1、锅中倒入清水,放入鸡肉,姜片,葱段和花椒,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继续煮10分钟。煮熟后晾凉,将鸡肉撕成细丝。黄瓜洗净后切丝。另一锅中倒入清水,水开后,放入洗净的绿豆芽焯半分钟后捞出。

2、大蒜去皮洗净后压成蒜泥。将芝麻酱倒入碗中,再倒入凉开水,用筷子沿同一方向画圈搅拌稀释。再调入酱油,蒸鱼豉油,盐,醋,糖,鸡精,香油搅拌均匀,再根据自己的喜好调入适量蒜泥,麻辣酱和芝麻。

3、锅中倒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放入面条,中火煮熟后捞出,反复过冷水冲凉沥干。将面盛入碗中,放入鸡丝,黄瓜丝,绿豆芽,再淋上酱汁料搅拌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