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着旅游 被盗版成功的中国古代美食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八大菜系独树一帜,经典菜肴层出不穷。不少美食更是漂洋过海,受到异国人的借鉴和改造,从此发光发热,闯出了自己的名堂。

公元13世纪,意大利旅行者马可 波罗仰慕东方古国的文化,一路跋涉来到中国,一住就住了17年。在此期间,他游学中国各地,返意后不但积极传播中华文明,而且许多和他相关的美食故事也就此展开。

芝士火锅

港剧《金玉满堂》中有这么一个情节,某日,御膳房众厨师欲把外国进贡的、“气味难闻”的“芝士”丢掉。御厨戴东官途经,发觉此物“香气独特”,于是将其做成“芝士火锅”,私底下解解馋。不料其火锅的香味把门外的乾隆也诱惑住了。

所谓的“芝士火锅”,其实就是在火锅中盛上白酒,置入芝士,待芝士化成锅底料后,放进不同的配料,来做成口味各异的芝士火锅。吃的时候,在长手柄的叉子上插好小小块的面包,蘸着芝士进食。芝士入口,奶香满嘴。

如此美味的芝士火锅,相传还是由中国的火锅变化而来的。据说当年马可 波罗在离开中国返意的途中,有一天在阿尔卑斯山附近迷路了,快要冻僵之时,被一位住在附近小镇的农夫救回家。苏醒后的马可 波罗非常怀念中国热气腾腾的火锅,就向农夫描绘了中国火锅的样子。无奈农夫家中只有一瓶白酒、一块奶酪和几片面包,聪明的马可 波罗在失望之余,将奶酪溶于白酒中,发明了“瑞士芝士火锅”。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