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校客流高峰要来 铁路民航都已动起来

一年一度的暑运即将进入尾声,随着高校陆续开学,本周石家庄铁路和民航将一起迎来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准备本周返校的学生最好提前预订车票和机票。

铁路:继续加开短途临客

从上周末开始,乘坐火车返校的学生逐渐增多,石家庄火车站和石家庄北站候车室内到处可见携带大包小包的学生。一位姓苏的同学说,自己在广州上学,学校9月1日开学,每年开学的时候火车票都十分紧张,为了顺利返校,今年她特意提前了一个星期走,但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学生。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本周铁路将出现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客流高峰时段石家庄火车站日发送旅客人数将超过6万人次。未来几天,中长途客流将主要集中在上海、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哈尔滨、沈阳等方向;短途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北戴河、邯郸、唐山等到站。届时,开往以上方向的列车车票将紧张。

铁路部门表示,客流高峰时段火车站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量加开临时售票窗口和验证窗口,确保旅客购票、进站方便快捷。同时,还将继续加开临客。即日起至31日,北京西-邯郸加开L7737次列车,石家庄9:52到,9:57开;邯郸-北京西加开L7738次列车,石家庄15:24到15:30开;即日起至31日,焦作-北京西加开L16次列车,石家庄17:20到17:26开;即日起至9月1日,北京西-焦作加开L15次,石家庄1:17到1:23开。

铁路部门预计,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将持续到9月初,此段时间内为避免因车票紧张耽误行程,旅客确定行程后务必提前买票。

民航:部分特价机票不能退票、改签

民航方面,上周石家庄机场也开始迎来学生返校、旅游探亲返程高峰,8月15日至26日日均客流量突破1.6万人次。据石家庄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学生返校客流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今年暑期石家庄多条航线都有超低价机票,加上航空出行相较火车更加快捷方便,很多新生家长选择了陪孩子一起乘飞机去学校。二是广州、昆明、成都、重庆、上海、南京等航线学生客流明显增多。

据了解,本周石家庄仍有多条航线有折扣力度较大的机票,其中,上海、秦皇岛、南昌、合肥4条航线最低100元(仅限在东方航空公司网站、直属售票处或客服专线购票),广州、厦门、重庆机票最低3折;深圳、沈阳机票最低3.5折;乌鲁木齐、成都机票最低4折;哈尔滨机票最低4.5折;温州、西安、青岛机票最低5折。针对暑运尾声客流较多的情况,石家庄机场在候机楼内新增了手推车,并在一楼进港行李提取处推出特殊旅客专用手推车业务;在国际出港大厅增设了值机主任柜台,方便处理特殊情况。

此外,石家庄机场还特别提示,在各航空公司促销下,很多旅客买到了三折、四折甚至更低折扣的机票,但这些特价机票往往对旅客乘机附加一些限制,比如不能改签、不能退票等。因此,旅客在购买特价票时一定要对自己的乘机限制了解清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