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被困东灵山 游玩最好“安分”保平安

14日,18位来自北京的游客不走寻常路被困在张家口涿鹿县的东灵山上下不来了,在此小编提醒广大游客出门游玩最好“安分”莫求新奇、刺激,平安最重要。

东灵山位于河北琢鹿县矾山镇,毗邻北京市门头沟灵山,主峰海拔2300多米,被誉为京西的“珠穆朗玛”,游客络绎不绝。14日上午,来自北京的18名游客自由“组团”到此游玩,没从正门上山的他们下山时迷了路,夜里时,山上起雾又下起了雨,他们只得报警求助。

■找到被困者后,消防员抬来担架进行救援

事发

18名游客找不到下山路

暑假来临,北京的王阳(化名)一直想带着一家老小出去散散心。14日,她们一家子参与了亲朋好友组成的18人“小小旅游团”,并租了辆面包车出发了。

14日上午,他们到达涿鹿境内的东灵山,还没到风景区的正门,就在一个偏路口处去爬山。午后,这18位游客打算下山,此时他们才发现,由于没走正门,路线不明,所以找不到了下山的路。大家试试这条路,走走那条路,可总也选不对,眼看天就黑了。

山上的夜晚异常寒冷,恰巧还下起了小雨,这让大家更急了。“报警吧。”22时许,他们躲进了山顶附近的一个山坳,并商量着报了警。

救援

18小时 找到被困人员

23时30分许,涿鹿县消防官兵和矾山镇派出所的民警们连夜赶到东灵山脚下。

“这里是山坳,有一座塔……”被困山上的游客们通过手机向救援人员说着自己的位置,但据景区向导介绍,山上有不少塔,无从找起。随即,消防和公安部门兵分四路开始寻找。

“当时山上风很大,我穿着长袖迷彩套着抢险救援服,还冻得发抖。”涿鹿县公安消防中队干部助理徐祥介绍,因为山上飘着小雨,原本想循着脚印找人的计划也泡汤了。“山上信号不好,我们一度与被困人员失去联系,再取得联系时,他们已从第一个被困地点转移了。”徐祥说。

15日,天亮了,搜救还在继续,一声声呼喊声回荡在山谷。当日中午,18名迷路游客终于被发现了。露宿山间一夜的他们大都着了凉,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几乎无法站立行走。16时许,救援人员用担架等工具将他们或抬或搀下了山。

提醒

转移被困地点 需留记号

昨日记者核实到,这18位游客所走路线并不是标注明确的山路,加之环境恶化,才被困于山上。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爬山属于较危险的旅游活动,尤其是高山,不建议老人孩子参与。进入景区不宜“另辟蹊径”,最好能有向导领路。一旦被困山上,应及时报警。“在等待救援期间,应寻找明显的标志性建筑物或安全地带,这样更便于搜救。”徐祥说,此外一旦转移地点,应在路上留下记号,如布条、字迹等。

相关新闻

雨中野泳 危险!

14日上午,市区内正下着雨,市民魏女士路过石市柳荫街与翠平西路交口的太平河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河中游泳,“雨天在河里游泳多危险啊,如果真想游泳,还是去正规的游泳场好。”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