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暴雨过后小心溺水 孩子戏水勿忘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宝云)近日,河北迎来多场降雨,许多河道和池塘内的水量因暴雨增加不少。记者在承德市一些灾区走访时发现,许多河道和池塘成了暑期孩子戏水的乐园,由于洪水过后,河道和池塘地质状况发生变化,在此类地方戏水,极易发生意外。在此,本报记者提醒,孩子野外戏水,勿忘人身安全。

8月5日,记者在兴隆县五道河村采访时看到,由于降雨量大,一些河道两旁的护坝和道路被冲毁,随山洪冲击而下的石块泥沙,将一些河床填平,有的河床已超过堤坝。为了疏通河道,当地已经组织大型机械设备前往堵塞的河道进行施工,一些沙石堆积严重的河段,已经被开挖出临时水渠,以防止雨水聚集。

尽管强降雨过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记者看到兴隆县多条河流的径流量仍比此前增加了不少,一些修建在村庄旁的小塘坝也蓄满了雨水。看到上涨的河水,许多在家过暑假的孩子们,都纷纷走出家门,成群结队地跳进了河水里嬉戏。

记者在一些村庄采访时了解到,孩子们到河道嬉戏时,并无家长在旁看管或进行制止。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只剩下爷爷奶奶,由于要忙于农活和家务,年迈的爷爷奶奶不能跟上孩子们活蹦乱跳的脚步。“大雨过后,河道里的情况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哪深哪浅不好判断,万一哪块泥土出现松动,就可能发生意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许多人都在考虑灾后恢复,但如果忽视了对孩子们的看护,发生溺水事件,无疑是洪灾的延续。

为了加强学生暑期安全管理教育,防止发生溺水事件,8月3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并规定放假学生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明令禁止游泳的水域游泳。

该通知要求,要加强危险水域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安监、水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校园及周边的水域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湖泊、水库、水渠、河流、水塘、水坑等危险水域和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要聘请一些义务监督员或组织志愿者在关键水域和时段进行巡护,及时劝导、制止青少年学生私自下水游泳。要加强督导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检查校园内外的安全管理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处理。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