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提醒:游承德提防热情“野导”瞎忽悠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随着暑期的来临,避暑胜地——— 承德的旅游市场也开始火暴起来。然而,近日,北京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称,本想到承德避暑,没想到半路遇上“热情”的“野导”,结果承德之行钱没少花,却没玩好,不仅没避暑,还窝了一肚子火。

游客遭遇:承德旅游遭忽悠

7月7日早上,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带着家人,乘坐列车到承德游玩。“火车刚刚驶出北京,就有一个女人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到承德旅游。”李先生说,对方十分热情,碍于面子,双方交谈起来。“她说自己是导游,既然在火车上相识,她愿意以优惠的价格带我们逛承德最好的景点。”

来到承德后,李先生一家人在这位导游的带领下首先游览了避暑山庄。“在避暑山庄的宫墙上,她给我们介绍了小布达拉宫等几个景区。从山庄出来后,她并没有带我们去游览外八庙景区,而是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避暑山庄附近的一个小庙,我们问她为何到此,她说这里是皇家寺庙,是世界文化遗产。”李先生说,等进去之后,又是让烧香,又是让抽签的。“我妈年龄大,比较迷信,加上庙里道士的忽悠,在这座小庙里一共花了1800元钱。”

从小庙里出来后,李先生觉得不对劲,就随便问了一位在此经过的承德市民。“他们说这哪是皇家寺庙啊!早就承包给个人经营了,要逛就要去真正的皇家寺庙。”李先生说,得知上当后,他便和这位导游分道扬镳。“她一直没让我们看导游证,也不知道名字叫什么,也没法举报她。另外,我们是外地人,明知上当也不愿意给自己找麻烦。”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在承德每个景区周边,都可以遇到迎面而来的“热情”野导游。“承德真应该好好管理一下。不然,会对这座城市产生极坏的影响。”

记者调查:勤奋执着的野导游

一大早避暑山庄便迎来了大批游客,记者在景区门口观察时看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活跃着大批揽客的导游。

尽管天气炎热,但这些导游们很勤奋,每当看到一辆车过来,她们便飞快地跑到车前,询问对方需不需要导游。虽然大都吃了闭门羹,不过她们还是执着的寻找了游客,直到揽到生意为止。

进入景区,游客们还会再次遇到揽客的导游们。记者在避暑山庄暗访时见到了一个中年妇女,当她见到来了6个人,便上去搭讪。“需要导游吗?游山庄不请导游,就等于逛公园。”

“讲解一次多少钱?”游客们问道。

“每人20元。”

“太贵了,不需要。”

“如果是外边旅行社委派的每人要50元。每人10元,怎么样?”

尽管价格降了不少,但这档活儿还是没做成。

随后,记者上前询问了讲解价格,并要求看看她的导游证。

“这不是吗?”这位中年妇女给记者晃了晃挂着脖子上的一个证件。记者发现她脖子上的所谓导游证,其实是承德市民办理的避暑山庄年票。

据一些野导们介绍,他们当中有单打独斗的,有相互配合的。“其实许多野导都有分工,有到路上揽客的,有专门负责讲解的。由于没有什么成本,收费一般都比正规旅行社要低。”

记者发现,许多导游带着游客来到避暑山庄门口时,都会和一些在此等待拍照的商人点头示意,然后,组织游客在此拍照留念。据知情人介绍,别小看这个拍照片的生意,“有的人是每天开着奥迪越野车,背着数码相机来给游客拍照的。”

业内人士:“黑导游”不只指“野导”

一位旅行社经理告诉记者,野导们除了在景区周边揽客外,还会在高速路口或主要路段,采取骑摩托追车的方式围追堵截游客,“有时候很危险。另外,雇野导,也存在很大风险,一旦上当受骗,很难维权。”

一位承德市旅游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欺客宰客的现象不仅只发生在野导身上。“现在许多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看的不是旅游的质量,而是价格。旅行社为了招揽客人,往往将团费定的很低,很多时候连交通费和住宿费都不够。但是旅行社不能赔钱啊!羊毛出在羊身上,导游们只能通过在游玩的过程中,带游客多逛一些能忽悠游客消费的景点,赚取提成,弥补团费的损失,实现盈利。”该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导游这个职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差。“有些正规导游其实并不比野导游好多少,扭转这种局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需要旅行社和导游员的自律。”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