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省会将有雨 雷雨天“9要9不要”保您安全

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清理堵塞下水道口的垃圾。

雨夜,交警坚守岗位。

 

雨中一对快乐的小兄弟。

■遇积水冒泡倒涌要绕行,电线触地躲不过要单腿蹦,雷雨天机顶盒进户线要拔掉

■车辆熄火后不要再次启动,有人触电不要用手拉,雷雨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预计本周五省会又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针对大雨可能造成的交通事故、触电、雷击等各类事故,本报综合交警、消防、排水等多部门的经验,并结合网友的建议,为市民总结出了下大雨时一定要做的9件事和千万不能做的9件事,保您雷雨天出行安全。

雷雨天

一定要做的9件事

1 随时留意气象信息及出行信息

气象部门会通过媒体、短信等多种方式发布天气预报,市民一定要随时留意,尤其是各类预警信息。还可通过媒体及时了解路面积水、堵车等出行信息,适时调整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2 步行、骑车时,见到积水冒泡倒涌要绕行

雨天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要注意目测积水深度,观察积水是否有冒泡、倒涌现象,因为这有可能就是下水道口或塌陷、裂缝的地方。要缓慢骑行,发现问题早下车,及时绕行。如果实在绕不开积水,应先用木棍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是否有无盖窨井等危险情况。如果排水通畅,积水一般会在半小时内退去。如果积水长时间不退,可以拨打市排水管理处的电话。

3 开车出行,先要仔细检查车况

雨天出行如果必须开车,要事先仔细检查车况。首先检查雨刷器、前后窗的除雾装置是否正常,这关系到是否能看清车前后路况和车况;其二,查看雾灯,雾灯一旦坏掉,雨天行车容易造成追尾;其三,检查刹车装置、电路和油路等是否运行良好;其四,检查轮胎是否磨损过多,轮胎磨损过多或花纹较少,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其五,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另外,在出行前可以给车玻璃打点蜡,可以在玻璃表面形成蜡膜,雨刮器扫水会比较彻底,从而提高雨天驾驶的安全性。

4 驾车出行,要及时开启警示灯

雷雨天一般雨势会较大,路面视线不好的情况下要及时开启雾灯或双跳紧急灯,引起后方车辆的注意。最好能在安全情况下把车停靠在路边,待雨势小点并且能见度高一点再行驶。

5 雷雨天开车要关掉收音机

由于车内的电器设备在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很容易引来感应雷,所以雷雨天行车时要关闭手提电话、车载蓝牙、收音机等电器设备。

6 绕开易积水的地道桥

石家庄市区有40多座地道桥,降水强度较大时,市民一定要服从指挥,绕开积水的地道桥。如果开车误入水深超过排气管的积水区,应低挡行驶,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离开积水区。过水后,要多踩几下制动,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7 雷电多发期应拆下车顶天线

有些车将天线设计在了车顶部位,这样露在外面的天线在雷电发生的时候极容易充当避雷针,从而把电流导引到车内,对车内电器设备和人员造成伤害。雷电多发可将天线拆下。

8 雷雨天,要拔掉机顶盒进户线

打雷时一定要拔掉所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因为雷电有可能通过天线进入室内,所以还要拔掉机顶盒进户线(位于机顶盒天线输入接口端)、电脑网线、固话电话线。

9 遇到电线触地,躲不过就单腿蹦

遇到电线触地,一时断不了电,最好绕行。如果必须通过,应该单腿跳过去,避免产生跨步电压。如果正常行走,电流就会从一只脚进入,穿过心脏,经过另一只脚通向地面,形成一个回路,人就变成导体了。

如果积水漫进室内,也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不要站在水中及潮湿的地方,如果无法避免,也应单腿跳。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