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深入小五台寻觅金钱豹踪迹 发现豹子吃剩的狍子

小五台原始森林

新闻闪回

普片源自网络

猫科动物保护联盟人士讲述在小五台山拍到金钱豹幕后艰辛,省林业厅负责人表示,在我省发现金钱豹并非罕事,但能拍摄到尚属首次,保护区将加强保护。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张家口市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通过野外观测相机发现金钱豹的消息,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为了进一步调查了解保护区内金钱豹的大致活动范围与生存状况,5月4日,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简称“小五台保护区”)和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以下简称“猫盟”)的志愿者组成联合调查队进一步搜寻相关证据。本报记者与央视记者一道走进神秘的小五台山,共同见证了这个过程。

海拔1400米处发现豹猫粪便

调查队伍

5月4日早上5点半,迎着扑面的山风,“小五台保护区”和“猫盟”派出20多人的寻访队伍向小五台山进发,本报记者和两名央视记者随队采访。

“猫盟”的创始人之一宋大昭也来到山下。他去年为了安置动物监测相机摔断了左腿,伤还没好利索。所以,这次只好留在山脚下。“这样的鞋子可不行,山上坡陡容易打滑,太危险。”见到本报记者穿着运动鞋,他脱下自己的登山鞋,与记者换穿。

7点10分,大家开始正式进入小五台山。由于常年封山,少有人走,山中没有像样道路,大家大多时候需要踩着不规则的石头跨越湍急的山涧。1322米,1400米,海拔不断升高,一些狭窄的地方只能一个人勉强通过。渐渐地,山谷的阴面出现了积雪,从山梁上落下的枯叶密密覆盖在上面,就像一个树叶堆,不小心踩上去,就会陷入其中。

“看,这是豹猫的粪。”8点40分左右,上次带队取回相机卡的“猫盟”的老蒋高兴地喊道,大家纷纷聚拢过来。豹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粪便状如香肠。“它的粪便尾部带着一个钩,里面还有没消化的毛和骨头,风干后呈灰白色,这是食肉类动物的明显特征。豹子的粪便和它类似,只是更粗一些。” 老蒋是位电子工程师,酷爱登山和野生动物保护。

有了这次发现,沉闷的队伍变得兴奋起来。还会有更激动人心的发现吗?大家继续进发。

小河沟边上有豹子吃剩的狍子

豹子吃剩的狍子毛皮和腿骨

经常遇到乱石堆截断通行,大家只能爬上爬下地绕过。上午11时5分,大家到达海拔1850米的地方,这里是1号机位,安置着一台红外触发相机。队员们取出内存卡进行更换。

在携带的电脑上打开换下来的内存卡后,大家惊喜地发现,里面拍摄有赤狐、獾、野猪等动物影像。其中野猪有两群,一群十几只,另一群有七八只。但是,影像里没有看到最希望见到的金钱豹。

12点多,“小五台保护区”工作人员王伟连招呼大家,他在一条小河沟边上发现了一些东西。大家发现了一种动物的部分皮毛、腿骨和头骨。“猫盟”的志愿者们辨认出这些遗物来自狍子。从皮毛的鲜亮颜色和腿骨的啃食情况分析,狍子被吃掉的时间并不长。“猫盟”志愿者明子推断,这只狍子体长大约七八十厘米,是只年幼的狍子。让大家喜出望外的是,在这些遗骨附近,还发现了已经风干成灰白色的大型猫科动物的粪便,其中明显留有没能消化的毛和骨头,“猫盟”志愿者辨认其为豹子粪便。

“狍子遗骨旁边留有豹子粪便,这是被豹子吃掉的最大证据。”“猫盟”志愿者明子说。“小五台保护区”资源科科长陈桂萍表示认同。

陈桂萍分析,能够吃掉狍子的一定是体型较大的动物或者猛禽。在小五台山中,金钱豹是食物链的顶级动物,小五台山能够吃掉狍子的动物非它莫属。另外还有一种名叫金雕的猛禽,也具备“作案”的可能。但是金雕在空中飞翔看到猎物后需要迅速下降,因此它们猎捕的地点会选择悬崖附近的开阔地带。而发现狍子遗骨的现场生长有高大的树木,猛禽即便发现合适猎物,也无法“紧急迫降”。因此,在拍到豹子的附近发现狍子的遗骨,且旁边留有豹子粪便,这都为金钱豹的存在提供了更具说明力的佐证。

往返20公里用了9个小时

越往上爬坡度越陡,大家几近爬行,粗大的乔木代替了低矮的灌木。在距离1号机位约300米的地方,大家喘着粗气艰难爬到了拍到金钱豹完整照片的2号机位,这里的海拔约为1878米。

在网上广为流传的金钱豹照片中,豹子身后石头上的积雪已经化完。周围是高大的冷杉、云杉和桦树林,这些树木高达十几米。那台拍到豹子的相机用铁皮和螺丝固定在一棵山柳树上,距离地面1米左右。打开这个内存卡,大家都很失望,里面没有什么影像。队员们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察,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大家继续行进1500米左右,来到3号机位,可惜的是内存卡里也没拍到有价值的影像。这里的海拔2000米左右,山谷中背阴处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猫盟”的志愿者老蒋把登山杖插进雪中,足有1米多深。

道路至此再无法前行,队员们只能取回这三台相机的内存卡。为保证天黑前顺利回到山下,14点,大部队折返。这时大多数人已耗尽了体力,脚上起了血泡,大家很难走到一起,陆陆续续返回山下时,已经是17点左右。

从山脚到此次到达的最高点,海拔相差800米左右,路程大约10公里,大家往返用了9个小时。“这个速度在登山中算是慢的,今天上山的很多人不习惯爬山。”“猫盟”的老蒋告诉记者。

这只成年金钱豹肯定有同类

取走野生动物监测相机资料

一路上,白桦树刚刚萌芽,山樱桃含苞欲放,山柳树褐色的枝条上,满是刚刚生出的嫩绿色穗状花,煞是好看。

“小五台保护区”资源科科长陈桂萍边走边告诉记者,金钱豹数量的减少,长期的过度猎捕是主要原因;栖息地的破坏是豹子数量剧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种群过小且相互隔离,导致种群退化,也是致危原因之一。由于多年严格的封山保护政策,小五台山地区保存着较为良好的包括原始森林在内的多种天然植被,这种多样性给各种食草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目前保护区内发现了数量众多的狍子、野猪、野兔、斑羚、褐马鸡、雉鸡等动物。这不但证明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拥有良好和完整的生态系统,还给作为顶级捕食者的金钱豹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生存空间。

除了拍摄到的这只金钱豹,小五台山保护区还有另外的豹子吗?陈科长说,根据对“小五台山保护区”工人和附近村民的调查,二十年间大约相隔十年就有人在小五台山中见到过豹子。按照金钱豹的习性,冬末春初发情交配,孕期约三个月,每胎2-3仔,幼豹跟随长豹生活将近一年后离开独立生活,约三年性成熟。此次发现的这只金钱豹为成年雄性,它不会孤立存在,肯定还有同类。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