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正定开元寺 一塔一楼皆珍品

地点:正定县历史文化街区

登上正定南城门向北望,全长1500米的历史文化一条街——燕赵南大街映入眼帘。街边的柳树冒出嫩绿的叶子,古香古色的建筑隐约其中,弥漫着久远而富有生机的气息。

“这是一条文化含金量非常高的街区,其两侧就分布着三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省保和两处县保,街道西侧的开元寺闹中取静,历史底蕴深厚,很值得一看。”近日,在正定文保所游客中心副主任张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拥有一塔——须弥塔、一楼——钟楼两项“国宝”的开元寺。

耐人寻味的钟楼

开元寺钟楼(源自网络)

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年),如今寺院已经毁坏,仅存钟楼和砖结构方塔各一座。钟楼则是我省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座木结构钟楼,也是北方时代较早的一座。

说到唐钟,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其实,当时流传着“南有寒山,北有开元”的说法,开元寺的这口古钟和寒山寺是齐名的。如今,寒山寺的钟早已是清朝仿制,而开元寺的钟悬挂了一千多年。

这么一口高2.9米,重11吨的大钟,是怎么保证千年不掉呢?“这是一个数学问题,”张伟笑着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维修钟楼,文物工作者走访了很多老人,按照祖辈流传的“钟落而楼塌”说法,先把架子固定古钟,再修大殿,果然顺利完工。“数学家华罗庚也曾来到钟楼,和学生们一起研究这口大钟分散受力的数学原理,也没弄明白缘由。可见,古人的智慧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还留下了难解的千古之谜。”

深藏不露的须弥塔

须弥塔(源自网络)

须弥塔是正定古城“四塔”之一,是我国建筑宝库的珍贵遗产。其外观清秀挺拔,简朴大方,颇似西安唐代大、小雁塔,但历史年代还要早。

环顾塔周,塔身建在正方形砖砌台基上,其门楣上镌刻“须弥峭立”四个楷书大字。塔平面为正方形,塔身第一层较高,下部砌石陡板一周,各面两端均浮雕一尊雄劲有力的力士像,石腰线以上全部由青砖砌筑。

“别看他这么古朴,从塔顶里发现了不少宝贝。”张伟神秘地说,“如果说钟楼里有地宫,那么塔刹就是天宫,很多精美的文物就是从这里发现的。”

原来,2004年,文物工作者在修复须弥塔塔顶的上檐时,发现了2000件、4000组唐朝文物,个个精美绝伦,可以说轰动一时。“如今能亲眼看到这些文物的机会很少了,考虑到其文物价值,已经被文物部门封存保管了。单看照片,就能感受到国宝的魅力,以及作为一位正定人、石家庄人、中国人的自豪感。”

【外一则】

寺内新成员:

赑屃(源自网络)

(bìxì)赑屃为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2000年6月22日,在正定城内府前街出土了一巨大的 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鼻孔像猪,昂着脑袋,形象笨拙而可爱。因为挖掘地点离开元寺最近,所以就整个转移到了开元寺。虽然 不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但其距今约1200余年,是研究我国后唐至五代时期历史的重大发现,碑文字迹飘逸清秀,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可以说是国内罕见的艺术珍品。

【精品推荐】

正定历史文化街区

正定历史文化一条街

为了保护历史文物,展示千年历史文化,正定县投资5100万元,将集众多珍贵文物、千年国宝,堪称全国最高层次、历史文物最密集街道的燕赵南大街辟为“历史文化街区”。重修了长乐门,恢复了沿街的明、清古建筑,并于2001年9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集中展现古城正定深藏的潜质和正定特色的历史文化气质,是都市人访古寻幽、品味历史的好去处。

【路线图】

可在市内省博物馆站乘坐130路公交、南郊客运站乘坐177路公交到达“正定南门”站,北行可抵达历史文化街区;从石家庄市内打车直接到正定,大约30元;自驾车上107国道即可到达正定南外环路,或从京港澳(G4)高速公路正定出口下,向西100米南行即可进入正定城内。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