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教育行业记者走进章丘百脉泉景区

    为促进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教育行业同行进行成功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大众网教育频道邀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东方网、云南网、荆楚网、广西新闻网等十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教育行业记者于4月26-28日集聚济南, 28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章丘市百脉泉景区进行了参观游览。

    进入公园南门首先看到的是公园里的一片湖面,名曰明水湖。明水湖,湖光潋滟,由百脉等数泉的泉水汇合而成。明水湖中那些不知名的小泉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几乎是一米距离一个小泉眼,不停地往外喷涌着水和气泡,宛如串串珍珠从水底袅袅浮出,果不其然,导游告诉我们,这叫珍珠泉。

        墨泉似墨菊开放

    从湖的西边往北走,就是墨泉。墨泉是百脉泉群中最大的泉,大量的泉自直径大半米的泉眼中喷涌而出,能突出池中水面半米高。由于水量太大,以至于泉眼中的水呈现墨色,故名墨泉。在每年十月份的丰水期,墨泉似墨菊开放,成为百脉泉公园里的一处胜景。墨泉号称“一泉成河”,可见其出水量之大。

    在墨泉的北面,就是古刹龙泉寺,龙泉寺雄踞在百脉泉北,为济南地区著名佛寺,始建于1450年(明景泰元年),近年来几次复建。殿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如来佛的金身,两旁是十八罗汉像。佛像金碧辉煌,壁画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为章丘佛教文化的一处名胜景点。

    百脉泉内金鱼欢快游动

    而百脉泉就在此寺大殿之前。百脉泉的泉池中刻有“百脉泉”三个大字,大字两旁是几幅对联。第一幅对联为:“空明通地脉,活泼见天机”,为民国时期当时的章丘县县长所题。池中有不少的鱼儿在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据介绍,这个池中的鱼都是游客放生来的,故泉池又名“放生池”。

    百脉泉公园西北隅便是清照园,是为纪念出生在明水的"一代词宗"李清照而兴建。正门是李清照的铜塑像,身高两米左右的铜像庄重肃穆,是北京的雕塑大师完成,继孙中山先生之后的第二尊铜像,从左面看去面带忧,正面看去又愁容满面,忧国忧民的神态令人可敬可尊。

    五股大泉就像五朵盛开的梅花

    清照园内1500平方米的水面由漱玉泉、梅花泉汇合而成。尤以梅花泉蔚为壮观,浩淼的碧波之上,五股大泉像五朵盛开的梅花,把整池的水搅得像煮沸一样。其中最远处一股水高出水面许多,像一口锅里的开水煮沸了。

    会“跳舞”的泉——漱玉泉

    在园中还有一个漱玉泉,传世之作《漱玉集》就此泉命名。该泉最奇特的是泉水虽经一个泉眼喷出,但喷出的泉水不是直上直下,而是左右摇摆不停,被称为“会跳舞的泉”。

    据了解,在全国现有的四座(济南、青州、金华、章丘)李清照纪念馆(堂)中,清照园自然景观最美、建筑规模最大,文化品味最高、馆藏资料最全,代表着李清照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而百脉泉公园也实现了现代游憩生活内容与民族园林艺术形式的完美统一。(记者满德利)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