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惊喜不断 让驴友爱恨交加的河北小五台山

 

北台看花海,东台看云海,是小五台山最大的魅力所在。来小五台山,只为赶赴一场云海和花海的视觉盛宴。

早上起来,站在东台顶玛尼堆前,看远处若隐若现的峰峦,海市蜃楼一般浮在半空,山峰被一层轻纱似的薄雾缠绕。云海从山谷里蔓延起来,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脊,先是把两侧山脊全覆盖了,然后再朝我们慢慢飘过来,让我们不知不觉就置身在云海之中。再过不久,云雾又慢慢散开,山顶一点点露出真面目。这时,有队员欢呼:“我们就是仙人啦!”

  

遥望远方

太阳出来了。早餐后,继续沿山脊向三岔方向行进。所谓三岔,就是两条山脊的交汇处——向南连接中台和南台,向西连接西台,向北连接东台和北台,所以,无论是从南向北还是从北向南穿越,三岔都是必经之地。东台到三岔的窄窄的小路很好走,在山腰开阔平坦的缓坡上蜿蜒行进,脚下是松软的泥土和野草,两侧山花烂漫,我们时时驻足流连。艳阳下,一片金黄色的花海:金莲花、金盏花、虞美人绚丽夺目;天空湛蓝,不见一丝云彩,累了,就索性躺在花丛中晒一会儿太阳,享受美景。

中午抵达三岔,一部分队员原地休整等待,另一部分队员在三岔简单地补充了一点食物后,便带上一瓶水,轻装去穿越中台和南台,仅用40分钟就到达中台,过了中台后,继续向南沿山腰横切,过“百花鞍部”和“羊毛鞍部”营地后就是南台。南台顶面积最大,坡度最缓,是一片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牛羊成群的“空中草原”。南台山顶有一处明代寺院遗址,石窟、古塔等建筑遗迹仍然依稀可辨,是小五台山佛教兴衰的见证。从遗迹再往南不远处,有一片高低错落的天然怪石阵布满整个南坡,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南台也是最远的山峰,去的时候还没感觉,回程时却感觉无比漫长,似乎总也走不回三岔,直到傍晚,我们才返回营地。

  

登高望远

扎营后,考虑到还有一天的路程,带的水也所剩无几,我决定和队友下西沟去寻找水源。西沟位于三岔、东台、北台组成的“魔鬼三角”地带,据说这片区域曾经神秘失踪或死伤过不少村民,甚至北京某高校登山队在这里冬训时也曾出过事。我们在松树林里转来转去,找了一个小时也没发现一滴水,此时天黑了,心里多少有些害怕,恰恰返回途中又迷了路,折腾了很久,直到深夜10点多,才精疲力竭地返回营地,迫不及待钻进帐篷,美美地睡上一觉!

风雨之后总是大晴天,火辣辣的太阳把人烤得难受,匀给大家的水很快就喝光了,尽管都口渴难耐,可是谁都不敢喝完最后的那瓶应急水。

  

继续前进

夏季,小五台山的天气晴雨交替,霎时晴,霎时雨,霎时风。前半夜天气好好的,夜空星光点点,群山俱寂,万籁无声;后半夜就风云突变,山风呜呜地吹起来,雷鸣电闪,大雨倾注,狂风几乎把帐杆压扁。我裹紧睡袋,缩成一团,生怕大风撕开帐篷把我也吹跑了。在风雨飘摇的帐蓬里煎熬了近半夜,最后也不知道是怎样入睡的。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