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 蔚县小五台山户外徒步攻略

登高望远,那就去蔚县小五台山。足够考验体能、磨励意志的小五台山足够野性、壮丽。其植被丰满,林壑优美,地貌奇瑰,峰高天广,藏意于深山远峰,蕴境以身体力行。全无缆绳电线切割视线、升降机械混淆伟岸,以及破坏天然的人造景观搔首弄姿的种种。原山原野的壮美,只有愿意付出艰辛的攀登,才能得见。

云高天广 

所属地区: 河北 蔚县

适合人群: 学生

出游难度: 高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500元

适合时间: 6月 7月 8月 9月

景点介绍

小五台山又称东五台山、雪山,古称倒刺山。因由东、西、南、北、中5峰组成,且为别于山西佛教名山五台山,故名小五台山。小五台山系恒山余脉,桑干河与拒马河分水岭。位于省境西部偏北,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45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为河北省第一高峰,华北地区高峰之一。

生如夏花  

山体由燕山运动造成,为一大背斜构造。除沉积岩外,有大量火成岩和侵入岩,断裂发育,侵蚀强烈,山势险峻,沟深坡陡。气温低、温差大,降水集中于夏季,无霜期短,冻结时间长,阴坡积雪可终年不化。小五台山土壤垂直变化较明显:海拔1400米以下为栗钙土;1400~1700米为褐土,局部有黄土分布; 1700~2100米为山地棕壤;2100米以上为亚高山草甸土。

植被为夏绿阔叶林,区系组成复杂、植物种类繁多,达670余种,垂直变化明显:在阳坡2100米以上为蒿草草甸;2000~2100米为以硕桦为主要树种的亚高山灌丛;1400~2000米是以白桦、青杨、华北落叶松、油松和白桦、红桦为主要树种的针阔叶混交林:1400~1200米为次生灌草丛,以沙棘、虎榛子、毛榛、绣线菊等为主; 1200米以下则为农作物区。阴坡除分布高度与阳坡不同外,尚可分出以华北落叶松和云杉为主的针叶林带及以白桦、青杨为主的阔叶林带。现有3个国营林场。小五台山动物资源丰富,有世界珍禽国家一类保护对象褐马鸡,并有响尾蛇、金钱豹、麝、貉、黄鼬等动物。

小五台山面积庞大,由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组成,植被海拔分布明显。山中主要山谷皆有溪流,常形成急流瀑布,蔚为壮观。更有其中或峰峦如削,或深谷幽溪,较少被旅游开发,是京津冀地区户外驴友的圣地。六月中至七月底是小五台的花期,山花烂漫得让人刻骨铭心地体会到生命就是泰戈尔诗云"生如夏花之绚烂"。

小五台即不同于珠峰、贡嘎那样的极限高山,又不同于黄山、泰山那样的文化名山,2009年,小五台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景区门票:

小五台有西金河口自然风景区,门票:75元/人;其他地方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进山收取科考费:45~200元/人。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至来年的五月三十一日为防火封山育林期,禁止攀登。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