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惊喜不断 让驴友爱恨交加的河北小五台山

大家简单吃了点东西后,继续向北台的顶峰进发。炎炎烈日下,我们的速干衣已被汗水湿透。从“北二”垭口到“北三”垭口,经过了我所见过的最美的金莲花海,我们沿着山脊一边悠闲地漫步,一边欣赏,忘记了疲惫,不停地感叹小五台山的魅力。

小五台山天气变化莫测,夏日刚要发威,云雾却又从山谷中升腾起来,渐渐把山林和峰峦淹没了。人往山顶爬,云在身后追,回头再看时,刚刚走过的树林已经隐没在白茫茫的云雾中了,云雾笼罩的山峰显现出一派朦胧之美。北台这边云雾慢慢变幻,犹如仙境一般;而东台那边,太阳则正在缓缓升起。我们正体验着云中漫步的美妙,只听得一声霹雳伴随着闪电突然划破了长空,紧接着一阵裹挟着小冰碴的大雨从天而降。

  

近年来,很多登山人士到小五台探秘

中午,雨停了。我们到达北台峰顶的铁塔处,举目远眺四周的群山,心旷神怡,深深地陶醉。在北台峰顶席地而坐,分享带上来的食品,补充体力,同时又欣赏眼前那不断变化的云山,此情此景,简直让人飘然欲仙!

下午,沿着北东山脊向东台进发,这是一条经典的山脊穿越线路,山脊为西北—东南走向,道路崎岖险峻,是这次穿越中最危险、最难走的一段,很多时候我们都走在陡坡和悬崖边上,道路很窄,仅20厘米宽,有些地段仅能容下一只脚。刚下过雨的山路很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用贴近内侧的那支手一直扒着草枝或石壁,不敢看外侧,只是低头盯着脚下的路,唯恐自己犯晕或脚下打滑,酿成大祸。说来也怪,此时丝毫不觉得身上背负有多重了。

  

仿佛开在天上

一会儿又风云突变。一场短时雷暴不期而至,雷鸣闪电伴随着滂沱大雨,天空一片昏暗。大家赶紧关闭对讲机,迅速远离山脊,寻找安全之处躲避雷电。没过多久雨又停了,路却变得更滑,有些路段需要队员相互配合才能安全通过。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呼救声,说前方队伍有人滑坠,请求救援队支援。与我们同行的那支救援队中的几个队员,立即卸下大包,轻装往前方赶去,我们也倍加小心地向前移动。

救援过程非常艰难,经过彻夜漫长的重装爬升,大家都已经精疲力竭,不过,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救援队员把伤员抬到了东台山梁上,再用防潮垫托着伤员,顺着山坡草甸拖滑至东沟2200米营地,然后由下面的救援人员接应回赤崖堡村。

  

腾空

大山里,天黑得很快,下午6点多,群山就渐渐隐没在黛色之中,雄峻的山体迅速变成了剪影,只显示出高大的轮廓。此时,总算可以停下来扎营了,即使就地一坐,也成了惬意的享受。

西沟位于三岔、东台、北台组成的“魔鬼三角”地带,据说这片区域曾经神秘失踪或死伤过不少村民,甚至北京某高校登山队在这里冬训时也曾出过事。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