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惊喜不断 让驴友爱恨交加的河北小五台山

7月初,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我们一行10余人,于深夜抵达北台(即小五台山的北峰)下的蔚县赤崖堡村。这里是通往北台和东台最近的村庄,村里已停放着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村民老赵和小赵家的院子里扎满了各式帐篷。见到有这么多队伍整装待发,就知道穿越路上不会寂寞了。看来,金莲花的魅力确实很大。

  

行走在天上云间

赤崖堡村有两条上山路线:北沟最近,但路线最陡、难度最大;东沟平缓,但路线太长,至少要多走一天。我们选择了从北沟上山,在村外找了块空地稍作休息,并择机出发。半夜,来自北京一支救援队的拉练队员率先出发,像赶集一样排着长队,头灯闪烁,我们决定跟在他们后面。过了白房子休息点,便进入北沟密林,海拔不断上升,队员们相互之间的距离也逐渐拉开。

黑暗中,在密林里摸索前进,无数次过河、找路,在两旁石壁高耸的小溪间穿来跳去。早就听说从北沟通往北台的路段很“变态”,而行进中才发现这段路比传闻中还要痛苦得多。溯溪而上,寂静的山谷中,只听见彼此的脚步声和喘息声,偶尔有人会因踩进水里而大呼几声。刚走出阔叶林,又进了油松林,接着是混交林、针叶林……此时才发现黑夜多么漫长。

  

绵延的山峦

随着天色一点点变亮,山梁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直到太阳升起,我们才走出低海拔的密林带。到达“北一”垭口时,头顶的蓝天突然从支离破碎变成了完整的一片,让大家欣喜万分:视野无比开阔,层峦尽显,高山草甸一览无遗,空气清新无比,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多么惬意!

山巅之上,一轮残月仍隐约地挂在天空;树荫之下,有些花朵上还滚动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淡淡的晨光中显得娇羞可人。蓝天,白云,碧草丛中金莲花轻轻摇曳,回眸一笑百媚生,谁能不陶醉呢?!垭口上的阳光充足,金莲花已经成簇绽放,金莲花海和陡峭的山峰交融的美景,让大家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步伐也慢了下来,兴奋地拿着相机一阵狂拍。

  

扎营在花丛中

清晨,到达北台下面的“兔子石”营地。这个营地十分理想,边上有一块兔子状的巨石,正好挡住了从北沟刮上来的风。在此扎营的其他队伍,也都早早地钻出了帐篷,在晨曦中拍摄缥缈的远山和绚烂的花海。我们卸下背负,或坐在花丛中休息,或跑到花海中大摆姿势,或忘情地雀跃……寂静的大山中,虽然我们只是匆匆过客,却把脚印和身影留在了山谷里。

沿着北东山脊向东台进发,走在陡坡和悬崖边上,刚下过雨的山路很泥泞,用贴近内侧的手一直扒着草枝或石壁,不敢看外侧,只是低头盯着脚下的路,唯恐自己犯晕或脚下打滑,酿成大祸。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