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雾霾天气将持续到15日 外出该如何保护自己?

  

   河北省气象台13日17时发布大雾和霾橙色预警

预计今夜到明天,我省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雾霾,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据环境部门监测,我省中南部和东部部分城市污染严重,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受雾霾天气影响,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或临时管制,机场航班延误,外出注意及时关注路况信息,选择合理出行方式;驾驶人员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公众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使用燃煤、燃气取暖的用户和单位要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8个城市均为“严重污染”

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最久的大雾把大地“锁”得越来越紧!省气象台12日9时、16时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到13日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城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当晚20时,除张、承两市外,秦皇岛为重度污染,其他8个城市均为“严重污染”。

这是一次大范围、区域性大雾天气!中央气象台1月12日18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当天夜间到13日上午,京津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部、苏皖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如此大范围、区域性的雾霾天气之下,不存在“污染孤岛”。12日,除我省这些城市外,北京、天津、郑州等城市全部处于“严重污染”状态,京津冀最为严重!

雾霾天气将持续到15日

区域连片的雾霾更让污染物无处扩散、连日累积。省会的空气中弥漫着异味。令人无奈的是,从最新天气预报来看,这样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到15日。

这些天,空气中的首要污染是大气中的颗粒物PM10及PM2.5。据省环保厅常务副厅长杨智明介绍,大气中颗粒物,尤其是PM2.5是形成灰霾的主要原因。PM2.5的来源很多、也很复杂,约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燃油、工业使用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

杨智明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对PM2.5污染问题高度重视。去年6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PM2.5监测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PM2.5监测防治工作,深入开展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的综合防治。但必须看到,PM2.5污染是一个区域性和结构性的环境问题,对其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省环保厅会尽快对我省PM2.5污染特征进行研究,加快制定有关规划和更加细化的治理措施。杨智明说,治理PM2.5将会成为我国今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

   针对近几天出现的持续雾霾天气,专家建议——

外出最好戴口罩开车一定要慢行

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持续低能见度的雾霾天气,给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健康、交通等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此,专家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河北省连日来出现持续的低温、雾霾天气,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月以来,河北省流感确诊病例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峰期。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研究所副所长刘京生介绍说,监测显示,目前河北省为甲3亚型季节性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共同流行,其中,以甲3亚型病毒为主,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呈上升趋势。目前还没有出现暴发疫情,没有死亡病例发生。发病人群以20到60岁青壮年为主。

专家说,雾霾天气空气流通性差,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可吸入性颗粒物,更易进入人的呼吸道并刺激黏膜,甚至会损伤肺部,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因此,不管是在家还是出门,都要做好防护措施。在家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佳,应当多喝水,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专家特别提醒,在重度污染的天气里,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道系统疾病等。长期处在雾霾空气中对健康可能产生影响,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应规律服药,防止病情急性加重。大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为起雾时气压低,人们容易感到胸闷。而且,冬季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容易导致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

雾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时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省交管局提示广大驾驶人:应尽量减少长途出行,尤其避免通行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雾要积极听从交警指挥,尽快就近下路。大雾出行一定要打开汽车应急警示灯,提示前后车辆注意。要集中精力,放慢速度,能见度低于50米时,车速不得高于20公里/小时。一定要保持前后安全车距(一般车距应与行驶速度相当,如:车速100公里/小时,与前车车距应在100米以上)。在高速路行驶遇到大雾时,一般不要停车,更应避免在应急车道上停车,防止后方来车追尾。在普通公路上行驶应注意参照车前白色上下行分隔线,缓慢行驶,防止偏离车道撞车或剐蹭。同时,如有抢救病危者的急救车和有特别紧急事由的车辆来不及驶下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交警可提供警车带道服务。

今后几天可能还有大雾等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交警提醒驾驶员:务必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开启前大灯、后雾灯,不可开远光灯;要勤按喇叭,多提醒。

在这种空气状况下,外出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1)敏感人群的防护。老年、儿童、孕妇对PM2.5比较敏感,因此在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时,敏感人群就需注意减少户外活动和体力劳动。

(2)交通工具的选择。在交通高峰时段,减少对PM2.5的直接暴露(如自行车的骑行),尽量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3)锻炼时间和场所的选择。由于PM2.5浓度较高时,引起能见度的明显降低,因此在大雾天气应该避免晨练。同时,由于夜间气象逆温的影响,尤其北方冬季早晨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包括PM2.5)比较高,应该尽量改室外的晨练为傍晚练,减少户外接触PM2.5的机会。

(4)房屋通风时间的选择。由于交通高峰期PM2.5浓度较高,在主要交通路线附近居住的人群要尽量减少交通高峰时段的开窗通风。

(5)适时加强个人防护。PM2.5口罩是一种有效的防范高浓度PM2.5侵害的方法,在PM2.5浓度较高时,可以选择使用PM2.5防护口罩。但是其孔径较小,呼吸阻力较大,因此有呼吸系统疾患的老年人群要慎重使用,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摘下口罩。

(6)注意室内污染的防护。室内烹饪是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建议改变饮食习惯,减少煎炸等产生PM2.5的操作;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以使高浓度的PM2.5快速扩散。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