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铁旅游时代来啦 乘坐高铁注意哪些事项?

资料图

如今高铁旅游时代到来了,乘坐京广高铁列车也有许多注意事项,疏忽了,可能造成出游不必要的麻烦。请各位看好了。

●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一般高铁沿途车站在开车前10分钟就停止售票,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旅客最好凭票提前进入候车大厅候车,动车组停稳后,持票旅客应按照“前门下、后门上”的原则快速有序乘降。

●每人最多携带20千克行李

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设有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不过,动车内空间有限,没法放太多东西,乘动车尽量少带行李。成人旅客最多只能携带20千克的行李,儿童最多携带10千克行李。动车组列车旅客的携带品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30厘米,超过规定物品应办理托运。

●经停站不要下车

动车在各经停站一般只停车一两分钟,旅客上下车的时间很短,不到站的旅客不要下车,以免耽误您的旅程。

●全列车禁止吸烟

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从而影响列车正常运行,所以乘坐高铁,旅客全程不要吸烟。

●紧急情况可逃生

高铁列车每节车厢四角都设置了1个破窗锤和逃生窗。在紧急情况下,旅客可以打开破窗锤上的粘盖和胶皮扣,用力向上向外拉,用锤子砸破紧靠破窗锤的第一个车窗逃生。

考虑到安全,车门在开启状态时,车辆是无法发动的。所以,旅客不要随意扳动车门。同时,上车旅客在非紧急情况不要触动紧急制动阀、消防器材、破窗锤等安全设施;也不要在车门口处站立、停留及放置物品,以免发生危险或影响关门,影响行车安全。

●乘车莫忘带证件

京广高铁全线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应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旅客乘车时,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将对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旅客上车后,列车员还将实行抽检,核对旅客身份与车票登记信息是否一致。乘坐京广高铁,建议旅客随身携带有效证件,以便抽检之需。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