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武高铁河北段试车 到武汉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探访

   试跑列车每天有1-2趟

   8月24日,一列由5节车厢组成的检测火车正在石(家庄)—武(汉)高铁河北段进行联调联试作业。近日,石武高铁河北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工作。目前,每天有一至两趟检测火车在石武高铁河北段对线路进行检测。石武高铁北起石家庄新客站,南至武汉天兴洲大桥北岸武汉站,全长840.7公里,设计营运时速350公里。

   据了解,从8月17日起,石武高铁河北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工作,目前,每天都有一至两趟这样的检测火车在石武高铁石家庄新客站和邯郸东站之间来回试跑,对线路进行检测。在检测列车试跑后,当天技术人员还将及时对白天检测出的问题进行维修。

   试跑将持续到10月下旬 

据介绍,为了确保安全,每一条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前,都必须进行联调联试。联调联试是指在客运专线工程完成静态验收,确认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后,采用检测列车、试验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通过不同时速的列车,对沿线轨道、电务、接触网、信号设备状态等客运专线各系统状态、性能、功能和系统间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调整、优化和验证,从而确保客运专线开通后的安全性、平稳性和乘客乘车舒适度。

“为了保证石武高铁开通后的正常运行,此次河北段的联调联试将持续两个多月,预计直到10月20日才会结束。”该工作人员介绍,联调联试期间,对各项技术指标要求十分严格,技术人员每天都要收集相关数据,一旦发现有数值不准确,维修人员就要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万无一失。

数读

零下30摄氏度铁轨也不会断裂

在此前采访中,曾同时参与了京沪高铁和石武高铁两条高铁铺轨的中铁二局石武客运专线河北段项目部副总经理罗朝基曾向记者透露,石武高铁铺轨中采用的高标准,将使动车跑起来更平稳。

罗朝基介绍,石武高铁河北段选用了全国最好的钢轨——攀枝花钢铁厂生产的钢轨。攀钢钢轨所用的矿石金属含量最好,不仅具有很好的耐久性,确保列车在长期运行的情况下轨道不会发生变形,还具有很好的冷脆性,保证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下,列车重载运行也不会出现断裂。

不仅如此,与京沪高铁相比,石武高铁的轨道精调调整精度翻倍,几乎达到了零误差。3个多小时

石市乘火车到武汉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据悉,石武高铁设计运营时速350公里,全长840.7公里。线路北起石家庄新客站,跨黄河后过郑州新东站,南至武汉天兴洲大桥北岸武汉站,共设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明港东、信阳东、孝感北和横店东等14个车站,并预留新郑东站。

该客运专线是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中“北京、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与京石、武广客运专线连成一体,组成全长2120公里的京广客运专线,形成一条与京广铁路并行、纵贯我国南北、辐射范围最广的快速客运通道。该客运专线通车后,将使京广铁路实现客货分离,从根本上缓解现有京广铁路旅客运输紧张状况。

此前河南媒体报道,从5月底开始,石武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就已率先启动了联调联试工作,9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并有望率先开通运营。而记者了解到,近期京石高铁也将进行试车,同时京石、石武高铁将于今年年底正式通车。

届时,石家庄到郑州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3至5个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石家庄到武汉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6至9个小时,缩短到3个多小时。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