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3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作废 无法乘车登机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又到年终岁末,外出务工人员归家的脚步又近了一些。这几日,石家庄火车站陆续迎来务工人员返乡的身影,带动铁路客流缓慢升温。此外,由于一代身份证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停用,届时,乘火车、坐飞机等需要出示身份证件的地方都会对一代证说“不”。因此,铁路、民航部门提醒,还在使用一代证的乘客,应尽快前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换领二 代居民身份证,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便。

铁路客流开始升温

家住火车站附近的张先生这几天有一个明显地感觉,火车站最近明显热闹了很多。排队买票、换票的人多了,售票大厅经常人满为患。进出站口的人群中,多了很多背着行囊,拎着包裹的务工人员。

据悉,冬季天气转寒,不少建筑工地因地面结冰无法施工,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提前停工,返乡过年。带动石家庄火车站原本沉寂的客流逐渐开始升温。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火车站出站口碰到了刚从天津回乡的张师傅一行三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在天津的一个工地上打工。现在天气冷了,施工队停工,他和老乡就提前回来了。“一百多人的工地现在没剩几个人了,过年之前也不准备再出去干活了。”

根据铁路部门的运输安排,从这个月开始至明年3月31日,正式发售学生车票。不过,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学生客流尚未形成增长趋势。预计12月中下旬起,学生票将现集中订购,月底开始学生客流会渐成规模,明年1月中旬至2月初,学生旅客将是铁路客流的主力军。

下月起“一代证”作废

根据公安部门的要求,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停用。届时,购买火车票飞机票、登记住宿以及到银行办理业务……所有需出示身份证的地方,一代证将成为无效凭证。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除自助取票机外,石市车票代售点售票窗口、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一代身份证尚且有效。根据规定,明年一代证停用后,一代证成为无效身份证件,将无法顺利购票进站,建议旅客尽快更换二代身份证,以确保顺利出行。明年1月1日起,持一代证无法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旅客,可到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件乘车。

昨日,石家庄机场相关人员表示,今年内,民航旅客仍可使用在有效期内的一代证办理乘机手续。但从明年1月1日起,一代证将停用,届时办理乘机手续将只接受二代证,一代证将不能办理。提醒仍在使用一代证而未申领二代证的居民,应尽快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

根据民航局规定,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凭借临时身份证、军人类证件、护照类证件及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登机。

18岁以下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凭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凭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