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被磁化 火车票怎么取

双节即将到来,网上订购火车票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往往是出发前才到火车站凭身份证取票,如果身份证被“消磁”,便不能顺利取票,这会给出行带来非常大的麻烦。那么,身份证为什么会“消磁”呢?昨日,市公安局给出解释。

“消磁”只是老百姓常用的一种说法,第二代身份证与银行卡不同,其植入的是芯片,而非磁片,所以不能称为“消磁”。每个二代身份证里都有一个内置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身份信息,此芯片无法复制,高度防伪,而且芯片存储容量大,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

在网吧、宾馆、银行、机场等地都有身份证信息读取设备,通过该设备里的信息,可以识别身份证的真伪。内置芯片一旦被损坏或磁化后便会失效,不能再读取信息。这个芯片基本无法修复,一旦损坏便需要重新办理二代身份证。所以,二代身份证“消磁”的说法不对。网络上有人说,二代身份证被“消磁”后,可以“补磁”,这更是无稽之谈。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导致二代身份证受损呢?身份证卡套上写得明白:证件应避免强磁场、强辐射和特别高温,应避免弯折、扭曲。

警方提示:

使用具有绝缘性的身份证卡套,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很多市民平时都比较注意防止身份证折损,却很少注意内置芯片被磁化。手机、银行卡、音响、微波炉、公交车上的刷卡器等带磁条的物品,都有可能对二代证的内置芯片不利,因为这些物品发出的高频电磁波所产生的强磁场,会影响芯片。

大家有没有办法提前预知二代证芯片是否损坏呢?可以到网吧给二代证做“体检”。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到网吧上网时,都需要刷身份证确认上网者的身份。居民到网吧上次网,就可给身份证进行体检。如果读不出来信息,就说明:身份证是假的或者已损坏。如果遇到二代身份证信息无法读取的情况,应到市公安局、派出所确认是否为芯片损坏,如果确实如此,只能补办。

火车站一般都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服务。如果到了火车站才发现身份证受损,您可以到火车站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10分钟左右就能办好,然后再用临时身份证去买票、坐车。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