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代身份证作废 儿童也可办理二代身份证

一位女士咨询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的相关事宜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昨日,在石家庄新华公安分局举行的市民开放日活动中,警方表示,目前还有部分居民没有换发二代身份证,根据二代证的制作时间,提醒居民尽量在12月份之前办理。

此外,户籍民警针对二代身份证办理中存在的一些误区进行了解释答疑。

■ 办二代证年龄降至16周岁

昨日,联盟派出所户籍民警焦萃肖表示,在未办理身份证的居民中,年满16周岁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很多人认为不到18岁不用办身份证,这个观念已经过时。”焦萃肖说,我国实行一代身份证时,居民年满18周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办理身份证,但自从实行二代身份证以来,办证年龄已经变更为16周岁。

也就是说,年满16周岁的居民如果再不办理身份证,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便。联盟派出所户籍民警焦萃肖说,一般高考都在孩子17岁左右,不及时办证的居民遭遇的第一个不便就是高考。

“今年联盟派出所辖区有379位居民需要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年满16周岁的学生,但电话通知了一圈,按要求来办证的不足三成。”焦萃肖说。

高考要求必须使用身份证,许多家长都是到了高考前才想起给孩子办身份证,结果因为扎堆办证排队,耽误复习又紧张,建议家长在孩子年满16周岁后立即带孩子到辖区派出所办证。

■ 二代身份证消磁后只能换新证

二代身份证使用芯片技术,身份信息储存在身份证的内置芯片里。如果身份证与高磁场类的物品如手机、音响、收音机等近距离接触,就可能消磁。

消磁之后,身份信息无法读取,很多居民拿着身份证找到派出所要求加磁。焦萃肖介绍,身份证的芯片是内置的,无法进行加磁操作,一旦消磁就只能申请补办,补办一张临时身份证需要三个工作日,补办一个正式身份证和初次办证一样,都需要一个月时间。

■ 换发二代证要趁早 莫等扎堆

部分居民认为一代身份证还未到期,想等到到期后再去补换二代证。焦萃肖提醒,二代证从申请到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2013年1月1日申请换证,要等到1月底2月初才能领取新证,这一个月内居民将面临无合法身份凭证的尴尬,也许会影响很多工作。

距离一代证作废只剩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了,各派出所有可能会出现扎堆办证的现象,这也需要居民提前做好准备,务必在12月之前办理,以免影响使用。

特别提醒

儿童也能办二代身份证

2005年12月,石家庄开始换发二代身份证,任何年龄的居民都可以到派出所办理。联盟派出所户籍民警焦萃肖表示,二代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采集照片,只要孩子的脖子能挺直,能正常采集照片,就可以办理二代证。

焦萃肖介绍,目前到他们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年龄最小的居民只有6个月大,坐在椅子上采集照片,还需要妈妈在背后蹲下扶住他。

焦萃肖表示,其实自从实行二代证后,未成年人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了,但很多居民都不知道。

儿童办二代身份证很有必要,乘飞机、坐火车都需要凭身份证买票。有的家长喜欢将孩子的压岁钱,以孩子的名义存起来,开户也需要身份证。另外,孩子出国旅游办理签证等都需要用到身份信息,虽然可以用户口页代替,但户口页存在携带不方便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