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曝光石家庄新客站内景 人性化低窗口方便特殊乘客

  

■候车大厅巨大的空间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

  ■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自动扶梯、上下电梯、步行梯、盲道,凸显人性化设计。

  ■售票大厅专门为儿童和残障人士设计了低窗口。

年底前,京广深高铁的最后一段京石武段将开通运营,石家庄新客站作为河北境内最大的一座新建火车站,建设情况怎么样呢?投用后怎么使用呢?昨天,本报记者首次走进正在紧张施工的新客站内部,发现新客站的便捷和人性化无处不在。

乘车口到站台:扶梯直梯步行梯一个都不少

记者穿过遍地水泥、钢筋的工地,进入新客站二层,中间是候车大厅,整体上的连拱设计,有点赵州桥的味道。花岗岩地面宽阔平整,东西长估计有数百米,南北宽100米以上,至少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向上空间有五六层高,候车大厅的巨大空间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

据了解,新客站站房东西长度是491米,南北长度是204米,如果包括雨棚部分在内,则在500米以上。

与外面的站前广场一样,候车大厅西半部进展较快,主体结构基本上都完成了,脚手架已经拆除,而东半部仍在紧张施工。

候车大厅南北两侧是24个进站乘车口,编号从东向西依次排列,最西是24号乘车口。通过这些乘车口,可以下到一层的24个站台。记者看到,从每个乘车口下到站台,都有三种途径:步行梯、扶梯和直梯。“专门设置垂直电梯,可方便那些坐轮椅的特殊乘客。”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在新客站内转一圈,可以发现电梯非常多,跟现在的火车站形成了强烈对比。从一层进站大厅到二层候车大厅,除了宽阔的步行梯,同时也配有多部扶梯。从二层候车大厅上到三层的服务区,也有专用电梯。下车准备出站的旅客,在每个出站口也都有扶梯方便大家。

记者粗略估计,新客站的各类电梯估计有近100部,充分凸显出新客站的便捷和现代感。

售票口与卫生间:低窗口低面盆方便特殊乘客

卫生间多且好找,是新客站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无论是二层的候车大厅、一楼的进站大厅,还是地下层的出站大厅、三层的餐饮服务区,都能非常方便找到卫生间,总数大概有几十处。

随便走进一处卫生间,你就能感受到里面设施的人性化和现代化。仿石材的墙面装修干净、整洁,小便池设有感应装置,可自动喷淋水,大便有蹲位和坐位两种形式,既给旅客提供了自由选择的便利,还能给特殊人员提供温馨的如厕服务。

面盆处除了多个正常面盆外,还有一个相对较低的面盆,儿童和坐轮椅的特殊旅客使用会更加方便。

在一楼进站大厅卫生间的一侧,就是提供饮用水的开水间,位置非常醒目。

一楼进站西大厅的南侧,是18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最北侧的那个售票窗口的柜台降低了大约30厘米,显然是为了方便特殊旅客。

仿候机楼:经两条廊桥汽车可直接开上二层

新客站除了能提供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的无缝隙换乘外,仿候机楼的廊桥设计也是一大特点。通过新客站南北两侧的两条廊桥,旅客可以直接乘车到达二层候车大厅。

“这个廊桥设计有点像北京西客站,也像很多城市的机场候机楼,就是汽车可以直接开到二层楼上。”一名施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两条廊桥分别通过匝道与市区路网相连,其中南侧廊桥机动车由东向西行驶,北侧廊桥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四组匝道分布在新客站的四个角。其中,西南角下廊桥的匝道分为两条,一条与新石南路相连,方便到桥西的旅客;一条与南二环相连,方便到桥东的旅客。据了解,通过这四组匝道,两条廊桥与新石南路、新石中路、中华大街、新胜利大街、南二环等市区路网有效连接起来,无论是自驾车还是乘坐出租车到新客站,都会非常便捷。

服务区:麦当劳肯德基三层打擂台

通过二层候车大厅东西两侧的步行梯或电梯,可以上到三层的服务区。据介绍,服务区可提供快餐、茶饮、休闲、临时休息等多种服务。

在三层西南角,一处数百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正在紧张施工。一位河南籍的电焊工告诉记者,这里是一家麦当劳快餐厅,整体结构基本建成,再有十来天的时间,就能完成内外装修。“肯德基快餐厅跟这里对应着,在三层的北侧。”

据介绍,除了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外,新客站还将引进其他餐饮服务,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站台:地面防滑,钢结构雨棚漂亮结实

从二层候车大厅,可以坐电梯下到地面层的站台层。在15号站台,记者发现站台里侧是花岗岩地砖,向外是两排盲道,最外侧是旅客上下车的地砖。记者试着踩了一下,感觉摩擦阻力非常大,防滑能力非常好。

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防滑地砖是特别选择的,不但方便大家上下火车,还能有效预防上下车的旅客不慎跌落到铁轨上。

站台上方,是钢结构的雨棚,记者目测了一下,距离站台约有30米高,全部由粗大的钢管支撑,能够为上下火车的乘客遮风挡雨。

“别看这是钢结构的,跟原先水泥结构的雨棚相比,不但更漂亮了,结实程度和耐用性一点也不差。”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