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动车票昨网售 如何从“数字+字母”挑座?

  新版动车车票启用后,乘客坐车更方便了。

从昨天开始,新版动车车票网售了,只要想做哪就能自己挑座了,而且一目了然。刚拿到一张“新鲜出炉”的火车票,便开始掰着手指头算自己是否能挨窗。

昨日,随着9月15日的火车票正式网上开售,部分旅客已能率先网购“变身”后的“数字+字母”组合的新版坐席号动车票。旅客只要看车票上的字母编号,就能知道自己的位置是挨窗还是挨走廊了。

座位靠窗还是挨走廊 看看车票字母就知道

不久前,铁路部门发布消息,从今年9月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坐席号,按CRH380型动车组坐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即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表示坐席号。

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和机票一样,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如3人座椅用A、B、C表示,分别代表靠窗、中间和靠走廊位置,2人座椅用D、F表示,分别代表靠走廊、靠窗位置。但无论何种排列,A、F代表靠窗座席,C、D代表靠走廊座席。

昨日12时,9月15日的火车票在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正式开售,记者登录该网站购票时发现,该网站售出的15日当天的动车车票已提前变脸为“数字+字母”新版坐席号动车票。

记者在网上订购了一张9月15日北京至石家庄的D4568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在网上支付前,网络订票系统随机选座后给出了01A的席位号。根据新编号规则,记者轻松推算出当天乘坐动车的座位靠窗。

“挑座”超过三次 当天不能再网上订票

据记者了解,虽然铁路动车组编号的统一为旅客网购火车票时自选座位、铺位提供了技术保障,但目前网购火车票还仍将采用系统随机选座的方式出票,旅客要自选座位还需要再等等。

“虽然如此,但旅客如果对系统随机给出的座位不太满意,可以及时退订重选。”铁路有关人士表示,但为防止乘客网购时因为“挑座”,多次在网上成功申请到车票后又取消订单的情况发生,铁路部门规定,如果一天内,乘客在12306网站上3次申请车票成功后取消订单,该乘客当日就不能再在网上购买车票了。

将集中更换坐席牌

据了解,今后石家庄火车站及各代售点的纸质车票也将统一变更为“数字+字母”组合的新版坐席号动车车票。目前石家庄火车站和各车票代售点的车票预售期为10天,也就是说明天旅客就能在火车站及市内各代售点买到新版坐席号动车车票。

同时,石家庄客运段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为配合新动车坐席号编制规则的启用,9月14日晚客运段将对其值乘的石家庄所有动车集中更换字母版新坐席号牌,确保15日当天旅客可以持新版坐席号动车票顺利对号入座。

追访

石家庄始发动车组14日晚将换新版坐席号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火车站和各车票代售点的车票预售期为10天,这也意味着明日旅客在石家庄火车站及市内各代售点也将可以买到新版坐席号动车票了。

另外,石家庄客运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配合新动车坐席号编制规则的启用,14日晚该客运段将对其值乘的石家庄所有动车集中更换字母版新坐席号牌,确保旅客15日可持新版动车票顺利对号入座。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