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高票价 间接催热网络“淘”票

进入旅游旺季,景区门票涨价潮持续涌动

高票价催热网络“淘”票

各种旅游惠民活动受到普遍欢迎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部分景区门票涨价问题引起的关注继续升温。7月1日起,秦皇岛的老龙头景区、天下第一关景区和石家庄正定的隆兴寺景区正式提价。老龙头景区门票由50元调整到旺季60元,淡季30元;天下第一关景区由40元调整到旺季50元,淡季25元;隆兴寺景区价格将由40元提高到50元。而省物价局此前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我省5A级景区白洋淀的票价也将在9月20日起正式涨价,进淀费由30元/人次调整为40元/人次。

面对越来越高的景区门票,很多游客开始热衷于在网上“淘”些便宜门票,而我省旅游部门的一系列旅游惠民活动也受到了普遍欢迎,但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网购优惠票省钱,需提防被忽悠

全国多地景区票价先后上涨,越来越多精明的游客通过网购电子优惠票等方式以求降低费用。淘宝网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淘宝网上的景点门票成交量同比上涨67%,搜索景点门票的用户数同比增长了50%。近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到销售河北景区门票的信息有373个,包括了我省大多数知名景区景点的门票。其中,唐山清东陵景区面值160元的门票(含电瓶车及祭祀大典)折扣价为115元,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面值120元的门票折扣价为108元,石家庄白鹿温泉二期——— 水上乐园面值138元的门票折扣价为98元。

记者登录拉手等团购网站和同程、携程等旅游网站,发现都有部分景点的优惠门票出售,通过网上提前购票,部分景点门票价格优惠幅度接近50%,更多景点网上购票享受优惠额度在20%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网购门票能享受一定优惠,但很多优惠票的使用都有各种限制,如对日期有严格限定,网上销售的清东陵电子票就表明截止使用时间为8月31日。而购买到“成人团体票”,则需要游客到了景区门口后和其他游客拼成一个旅游团方能进入。一旦购买了此类门票,就可能遭遇需要排队等人的问题。曾在网上买北京欢乐谷 “成 人 团 体 票 ”的 网 友“meirenyu”评价说,原本与卖家约定的是早上9时30分入园,结果因为团里的人没到齐,不得不在景区门口等候,最终入园延误45分钟。因此,游客在网购门票前,一定要留心优惠门票的类别。

旅游惠民活动受欢迎,产业升级更重要

近年来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部分景区的高门票却让很多景区周边的民众也很少进入景区游览。为了使旅游业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同时有效拉动淡季旅游消费,我省旅游部门连续三年开展冬季旅游惠民活动,全省近200家景区实施门票免费或打折酬宾,受到民众普遍欢迎。

我省各市也纷纷出台各种惠民措施,力争在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使更多的市民受益。在今年旅游日当天,秦皇岛市再次开展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日活动,全市20多家景区免费开放,多家景区纷纷创下了游客接待量的新纪录。今年4月,张家口市在总结冬季旅游大惠民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4月28日到明年4月28日,开展为期一年的“四季旅游大惠民”活动,把“张家口人游张家口”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省内旅游专家指出,我省多数地方正处于从单一观光型旅游向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型期,可供游客参与体验的文化休闲娱乐项目还不够多,旅游产业链条不够长,辐射带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景区门票依赖还较重,只有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