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网购动车票有望能“挑座”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今年9月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坐席号,按CRH380型动车组坐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即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表示坐席号。业内人士表示,动车坐席号的统一有望使旅客网购火车票自选座位成为现实。

据介绍,目前,全国铁路动车组因车型不同,座位编号也不同。从本月15日起,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和机票一样,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比如,3人座椅将用A、B、C表示,分别代表靠窗、中间和靠走廊位置,2人座椅则用D、F表示,分别代表走廊、靠窗位置;如果是2+2座椅排列的座椅,则分别用A、C和D、F表示靠窗和靠走廊。这意味着今后再到网上购买动车票就能分辨出座位的位置。

铁路相关人士表示,铁路客票售票系统中所有动车、高铁已具备选座功能,但目前旅客网购车票仍未实现,原因之一就是全国铁路各类车辆的情况不同,无法统一。铁路动车组编号的统一,为今后旅客网购火车票时自选座位、铺位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后随着铁路售票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旅客网购火车票自选座位也有望成为现实。

9月15日新坐席编排方式启用后,火车站售出的动车纸质车票是否会变更为新版坐席号车票?对此,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铁路部门的通知,因此暂时仍无法确定。

相关新闻

暑运结束客流不减 机票价开始跳水

 

暑运结束,但客流高峰依然持续

8月31日,今年暑运落下帷幕,但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客流高峰仍在持续。此外,随着暑运结束,石家庄机场众多航线票价开始跳水。

铁路客流高峰仍在持续

昨日10时,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见到,无论是售票大厅,还是进站口、自动取票机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大部分都是即将返校的大学生。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本月初大中专院校新生集中报到,铁路客流仍居高不下。此次学生流将持续到9月5日左右,预计客流量将在6万人次以上。

另据了解,铁路部门将在热门方向加开临客。其中昨日起至11日兰州-北京西将加开K2062次列车;北京西-兰州将加开K2061次。

机票价格开始集中跳水

记者从河北机场管理集团航空售票处获悉,随着暑运出行旺季的结束,本月石家庄机场众多航线票价也开始纷纷跳水,5折以下机票再现。

据悉,本月石家庄至北京机票1折起、石家庄至烟台2.5折起、石家庄至广州3折起、石家庄至厦门3折起、石家庄至重庆3折起、石家庄至深圳3.5折起、石家庄至沈阳3.5折起、石家庄至合肥3折起、石家庄至南昌4折起、石家庄至乌鲁木齐4折起。

此外,石家庄至唐山还推出了最低90元的特价机票、石家庄至杭州机票则低至180元起、石家庄至呼和浩特最低250元起、石家庄至香港最低499元起(以上价格均不含民航发展基金和燃油附加费)。

石家庄机场重启防爆安检

昨日,石家庄机场宣布提升安检等级。石家庄机场候机楼进出港大厅门口增设了爆炸物检测仪器,所有旅客包括送机亲友都要接受防爆仪检查。

“防爆检查不会耽误旅客太多的时间,乘机旅客只需要按正常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石家庄机场候机即可。”该负责人提醒,旅客不要随身携带太多行李,尽可能选择托运,没有行李的旅客可以选择自助值机。■文/本报记者何昳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