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四溢 迷醉于大厂特色美食的芳香之中

   愉快的旅途必然少不了可口的美味,历史悠久的大厂回族自治县在日益发展的同时,经久不衰的回族特色美食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形成了当地一条独特的饮食风景线,大量游客都是闻香而来,不禁沉醉在这独特的芳香之中。来这里,品尝独特的回族美食,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给予我们烦躁浮华之外的一种别致的静谧。

 

清真八大碗

在大厂回族的饮食文化上“清真八大碗”享有盛名,历史悠久,广泛流传,经久不衰。清真八大碗是大厂地区回族宴席的别称。按照本地传统,回族宴请宾客,无论穷富每桌只有八碗菜,配上主食米饭,简单而富有营养,足以让客人饱餐一顿,这一酬客之道相沿很久。

清真八大碗均为炖制的菜肴。主要配料有牛肉、杂碎、丸子、豆腐、白菜、海带、粉条、山药、黄花、胡萝卜等,灵活搭配,以八碗为限。

“八大碗”虽然用料普通,但流传久远,制作讲究,风味独特。其中炖牛肉、炖杂碎是大厂清真家常菜中的精品,具有多年的烹饪经验,佐料齐全,微火浸炖,使其达到色香味俱佳的上乘水平。而胡萝卜、海带、长山药、炸豆腐等菜,无论从医药学、营养学、保健学等各方面都显示出了独到、高明之处。

推荐用餐地:王记清真八大碗

参考价格:人均消费35元/人(10人/桌,包括八大碗一套、凉菜2盘、热菜4盘、大饼2斤、红豆饭、汤等)

电话:0316-8828546

 

油香

“油香”是以面粉制成大似碗口的圆饼,油炸而成。由于它只放入植物油内煎炸,人们喜爱那煎炸的香味,就以“油香”名之。新鲜的油香吃起来醇厚适口。

回族家庭平时不做油香,一般只在宗教节日,或家中遇有婚丧嫁娶、至亲长辈周年、生孩子、盖房、大病初愈、亲人团聚等重大事情才会炸制油香,标志着要表达某种心愿——或感谢真主的恩赐,或祈祷真主豁免罪过。因此,参与制作油香的妇女,必须提前到清真寺沐浴全身(也称“大净”)。只有洁净、虔诚的人才能做好油香。

按回族风俗,油香不能整个食用,必须撕开一个小口或与人分吃。有吉庆事时制作的油香,要用筷子蘸上红颜料点个红点以示区别。亲人去世时炸制的油香称为“倒头油香”,要在人咽气后马上制作,以此形式作为讣告,分送亲友。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