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追忆革命年华 感悟延安精神

采风团一行在延安。□河北日报通讯员 孟昭旺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联合组织河北作家、艺术家分批赴延安采风,目的是通过寻访革命圣地,重温《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饱满的热情,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大力推动河北省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5月7日至13日,由河北省部分作家和评论家组成的河北作家采风团进行了这次红色之旅、追忆之旅、感悟之旅。

短短7天时间里,采风团先后走访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洛川会议旧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遥望巍峨的宝塔山和缓缓流淌的延河水,革命圣地延安给作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延安革命博物馆,采风团一行深入了解到革命战争年代,延安作为党在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战争中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辉煌历史,深刻领悟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的伟大的“延安精神”。

青年作家李浩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重读历史,感慨良多。写作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和一个民族的苦痛、悲喜、欢愉紧密相连,一个写作者俯身生活,向生活汲取营养,不仅是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的要求,也是一个写作者必须面对的责任,是文学本身的重要要求,我越来越清晰明确地意识到这一点。

评论家郭宝亮说,毛泽东同志当年所倡导的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思想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生活永远是创作的源泉,这一真理,今天被一些人淡忘了,当下有些作品甚至是关在屋子里胡思乱想出来的,他们不熟悉当前人民群众的生活,因而创作出来的作品只能是闭门造车的臆想。今天重温《讲话》精神,我们作家必须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去熟悉并表现我们现实生活中各种矛盾和困惑,表现人民群众的疾苦与他们奋斗的精神状态。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家。

作家胡学文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赴延安采风,重温《讲话》精神,格外有意义,格外有收获。生活为创作提供了创作素材,生活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而文学的真谛在于给人希望和信心,所以作家须拥有健康的生活。

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作家、艺术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更感受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今后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弘扬延安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为创作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努力。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