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省油小窍门 自驾游必备攻略

 

 

网传省油误区反倒害处多

行车途中,有不少因素会改变油耗。因此,“经济行车法”成为驾车族们交流的一个热点。“遇红灯,停车排队等,为了省油挂空挡拉手刹……”有网友这样叙述自己的开车经历。“挂空挡可以省油”这一观点,在驾车族中有一定的市场。不过,作为专业人士的刘师傅和倪师傅指出,目前网上交流的经济行车攻略中存在一些误区,“挂空挡省油”就是首当其冲需要特别提醒的。

误区1、挂空挡滑行省油。车辆滑行时挂在空挡既省油又方便。

倪师傅点评:这要分情况。由于工作原理不同,化油器式发动机在空挡滑行时省油,而电喷发动机在挂挡滑行时省油,空挡时反而费油。此外,长时间空挡滑行,仅以刹车控制速度很危险,有可能因长时间制动而造成制动性能失效。

误区2,车速慢可省油。行驶时速越低,油耗就越低。

刘师傅点评:事实上,最省油的行驶速度是车辆的“经济时速”,低于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各种车型的经济时速各有不同,这与汽车本身的变速箱齿轮比有关。司机应当熟知本车的经济时速,并在行车时将车速尽量控制在该速度上。

老法师点评经济行车攻略

同时,老法师还点评了网传的一些确实行之有效的经济行车攻略。良好的驾驶技巧不仅有助于延长车辆寿命,还可以起到省油的效果。

攻略1 2500-3000转之间换挡

换挡时机尽量选择在2500-3000转之间,这样能在保证动力供应的前提下,得到比较好的经济性。要杜绝低挡高速,驾驶手动变速器的车时,在车速稳定下来以后应及时换成高挡;而驾驶自动变速器的车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运动”模式。另外,手排车用户应杜绝高挡起步。

刘师傅点评:这样的转速可以在保证动力供应的前提下得到比较好的经济性。杜绝低挡高速,驾驶手动变速器的车时,在车速稳定下来后应及时换成高挡。

攻略2 高速路关窗开空调

在温度适宜的时候,时速小于60公里时可以开窗通风,没有必要开空调,或者只用空调的通风功能,不用制冷功能,这样空调压缩机就不会启动,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但在时速高于90公里就不建议开窗通风。

刘师傅点评:当车辆高速行驶于通畅的公路上时,不建议打开车窗通风。最省油的方式即为将车窗关闭并打开空调。因为此时的空气阻力很大,开空调反而更省油。

攻略3 磨合期速度在80公里/小时以下

磨合期一定要牢记时速不超过80公里、转速不超过4000转等雷打不动的新车磨合期的驾驶原则,千万不要为了秀车技而破戒。

刘师傅点评:一般新车的磨合期在3000-5000公里左右,在这一阶段中,不建议司机开高速公路飙车技,而应该将车辆的行驶速度控制在80公里/小时以下,这样对日后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有所帮助。

维护保养中也能省油

倪师傅告诉记者,造成高油耗的因素有很多,而有经验的司机会很注重车辆的维护保养。

比如“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等设备在行驶一定里程后都需要更换,以避免空滤堵塞造成的汽油燃烧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的现象”等都是省油的小技巧。

倪师傅还表示,诸如离合器片、离合器压盘、轮胎过度磨损,轮胎气压不足、拖刹等情况都会增加油耗,应注意定期检查和维护。减少后备箱内闲置不用的杂物也有助于省油。

此外,倪师傅还建议私家车主想好行车路线再上路,“不少人都没有这个习惯,结果往往要走很多冤枉路。”

而“养成记车账的习惯也有助于省油,看过触目惊心的数字之后,会更注意省油技巧。”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