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城沧州和谐号“驶进”河北园博会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蔡艳荣)河北沧州是武术之乡,沧州的杂技更是享誉世界。记者提前探营园博园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燕赵园区里的沧州园,沧州园的园林景观是“从大运河走向渤海湾”为主题,展现了沧州从一个1500年历史的古城发展成滨海新城的历史变迁。

沧州园位于唐山园的西侧,滨水而建,仅凭两座汉白玉小桥与“外界”相连,开阔的渤海帆影,体现人文传说的铁狮子和阅微亭等园林小品造型在沧州园区内都看得见。“狮城即景”、“运河印象”、“和谐广场”、“渤海帆影”等景观集中展示了沧州古城的文化内涵,以及作为海滨新城的勃勃生机。

 

铁狮子剪影墙迎八方来客 武术和杂技动作在园内聚会

沧州又称狮城,沧州铁狮子历史悠久,传说是文殊菩萨的坐骑,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西向东走进沧州园,只见入口处一面大红色的镂空景墙,镂空的图案是铁狮子“镇海吼”造型,雄壮而威武。景墙两旁是大红的中国结造型,这处景观是“狮城即景”。

“这是沧州的标志。”负责现场施工的沧州市园林局绿化养护处处长李丽霞对记者说,“看到它,就知道来到了沧州园。”,这面景墙寓意狮城沧州热烈欢迎八方来客。

接下来眼前是沧州园区的主景之一——“和谐广场”。沧州是武术之乡,杂技享誉海内外。

记者看到和谐广场上总共有六面大红色景墙,每一面景墙都是镂空的,镂空形成的图案很有意思,有扎马步出拳的、有倒立的,姿态各异。据李丽霞介绍,这些景墙的镂空图案表现的是沧州的武术招式和杂技动作。

不只是广场上的景墙,连广场地面也别有内涵,只见大理石地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圆形浮雕,每个浮雕上的人物都在打拳,动作又不同。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浮雕展示的是沧州的50种拳法。据史籍载,沧州民间武术,兴于明,盛于清,至乾隆时,武术之乡已形成,至清末,则声扬海外。沧州人独创的拳种,包括劈挂拳、八极拳等有50多种。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